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中央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一位乡村女教师的情怀

2013
04/27
08:10
三明日报

资料图片

    “跳舞要跟上节奏,动作要舒展连贯,注意力度和方向。下面我给大家示范一遍。”面对一群花枝招展的小姑娘,年轻女教师一边比划着说,一边翩翩起舞。

    她叫孙水金,中共预备党员,宁化县安远中学少先队总辅导员、校文艺队指导老师。

    1997年,走出宁化师范学校的大门,孙水金兴致勃勃地来到宁化县安远乡后溪小学,成了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那年她18岁,正值花样年华。
              
    安远乡地处闽赣二省四县八乡交汇处,属宁化县最北端,人称“西伯利亚”。后溪小学极小极简陋,也极偏僻,得辗转二十多里的山路才到达安远小镇。尽管举目无亲,无奈离家远,家住城关的孙老师,周末也大多呆在空寂的校园里。白天读书写作倒不觉得什么,每当夜阑人静,呼啸的山风肆意地撞击着破旧的门窗,总让人倍感孤寂和想家。孙老师为此也曾动摇过,后悔当初的选择,甚至有了弃教外出打工的念头。
              
    当无意间听说孙老师想离开他们时,孩子们竟齐刷刷地站在她门口,拦住她,不安地问这问那。问多了,孙老师也烦,可当随口一句“想走就走,谁也拦不住”时,孩子们哭了,哽咽着,涕泪交加。那一刻,孙老师心软了。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
【责任编辑:丽勍】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