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中央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谢新涛:勇解难题的村支书

2013
04/25
08:13
宁化县林业局

    宁化县林业局选派到治平畲族乡下坪畲族村任第一书记的谢新涛,心系村民,勇解难题,勤办实事,村里的各项事业得到全面快速发展。

    下坪畲族村距乡政府所在地11公里,与江西省石城县横江镇朱矶村交界,山高路陡,林多地少,是个偏远的少数民族村。2010年9月,谢新涛刚到村里任职,就碰到了第一道难题:村民出行难。主干道下坪至上坪3.5公里,原是沙石黄泥路,坑洼不平,又弯又陡,沿路居住了占全村60%的村民。“晴时坑连坑,雨时满身泥”,村民对改造硬化路面的愿望十分强烈。经过预算,工程需资金达120多万元。如何筹集这么一大笔资金,谢新涛一连几天都失眠。他发动村民自筹40万元,但还差80多万元。他带领村主干到挂点单位县林业局汇报情况,林业局大力支持,从本不宽裕的经费中挤出10万元作为该工程启动资金。他又到县交通局申请通村公路财政补助,向县财政局申请村“一事一议”补助资金,并多次到三明市人大,市财政局申请资金支持。村里专门成立了管理委员会,对工程资金管理及工程进行质量监督。2011年5月,3.5公里公路改造硬化终于完工,并通过了县交通局的验收。为修这条路,谢新涛瘦了好几斤。

    路修好了,谢新涛又遇到了第二道难题:村里小孩上学难。下坪小学校舍陈旧,被县教育局列为D级危房,于2012年强制拆除。县教育局要求把该校合并到乡中心小学,村民对此很不满意,认为学生年龄还太小,上下学都需要接送,而且村里到乡所在地路途远,弯道多,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希望能保留小学。如何解决这道难题?谢新涛多次将村民的愿望向县领导和教育局汇报,经过努力,村小学终于得以保留。但教学楼要重建,需一大笔资金。他又带领村主干一起努力向上争取资金,工夫不负有心人,教学楼重建工程得到了很多单位的支持,目前已完成主体建设。

    下坪村有竹林3万余亩,人均23亩,笋竹是村民的主要经济来源。由于村民长期对竹林粗放经营,造成“老、小、病、虫”竹多,一些竹林处于衰败状态。如何做好竹业文章,增加农民收入,这是摆在谢新涛面前的第三道难题。他发挥林业出身的优势,引导村民“把山当田耕,把竹当菜种”,并多次请县林业专业人员到村里传授丰产竹林培育技术,推广合理留笋养竹、竹腔施肥等新技术。目前,全村2万多亩低产竹林经改过造后成了丰产林。他积极向上争取竹业项目,组织村民修通竹山路30多公里。村里还成立了笋竹专业合作社。竹业向着规模化、集约化发展,村民人均竹业收入从2010年的4212元增到了2012年的5810元。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
【责任编辑:丽勍】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