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在霞浦,遇见光和影之一

2021
06/01
10:51
网易旅游

  去霞浦追逐的光与影的世界,一直是我和先生心向往之的事情。2019年国庆终于可以成行,9月初便开始兴奋。



  星夜兼程、不舍昼夜,在两个服务区稍作停留,十个小时后抵达霞浦县城的海悦酒店时已是深夜。国庆前夕的霞浦县城酒店生意十分兴隆,尽管假期房价飙升,几乎比平日翻了一倍,朋友介绍的几个酒店早已客满,同类型的就仅剩海悦,而且海悦仅剩一间,庆幸!


  吃饱喝足,下午驱车半小时寻找东壁日落的最佳摄影点,东壁是个悬崖峭壁上面朝大海临风而立的小渔村,一眼望去,成片的鱼竿和渔网以及晾晒海带、紫菜的竹杆,组成了无数规则的几何图形。星星点点的渔船、渔船上忙碌的渔民、金色沙滩、褐色的礁丛,在万道霞光中变成一组赤橙黄绿青蓝紫的美妙旋律,偶尔还有鸥鸟掠过浪尖停在滩涂上憩息,“半江瑟瑟半江红”的美景仿佛要把人融化。


  显然,慕名而来到东壁看落日的人不少,东壁村因明代抗倭英雄戚继光视其为海疆东面的壁垒屏障,从而得名。村前海面宽阔,沙滩被晚霞染上一层金色,许多父母带着孩子在沙滩上忙着挖沙,做各种雕塑,远方则是连绵叠加的山峦。


  大概5点半,山那边的那一抹抹晚霞,像放映机一样不停地摇动着画面,漂亮得有些不真实,不时引来大家的尖叫。


  叫卖各式小吃和紫菜的小哥,不时感慨:“今天这晚霞,应该是这几个月来最漂亮的啦!”说话间,西边便出现火烧云,几分钟之后整个天空到处飘动着燃烧的火焰,果然是落日熔金。


  我忽然就想,难道因为今天国庆节,连晚霞也这么善解人意,居然能配合举国欢庆的日子, “天若有情天亦老”,我相信天也是有情的,至少我今天感受到了。


  其实在东壁看日落,还可以选择坐在海边独栋别墅“拾间海”的阳台上,一边喝茶一边享受午后的阳光,慢慢地等待日落时分美丽的晚霞。不过这样的民宿太紧俏,我刷了好多次携程都没有机会。


  早就听人说起北歧的滩头日出之美,早上四点便起床,导航穿梭过仅容一车通过羊肠小道,到达滩涂停车场时,居然好几十台车已经人去车空,抢占机位其实是最苦最累的差事。


  环顾海岸边黑压压的人群,仰望满天的繁星,满怀期待地等待太阳升起,5点40分,太阳徐徐从山间升起,瞬间这些光与影,明与暗把诺大的滩涂变得如梦如幻、色彩斑斓。这里果然有些美!


  7:30收拾好行囊,早餐都没来得及吃便赶往东岸渔排,后面才发现这其实并不理智,因为一路上再也找不到个吃早餐的摊。先生饿着肚子在渔村间穿梭,真的挺不容易。到馒头山时太阳已经升得老高,这样灰蒙蒙的天我连手机都不想掏出来。默默地回到车上继续赶路,东岸渔排并不是特别有名的景点,问了好几次路才发现在一座大桥的左边上有条小路,弯进去200米车就停在桥下不远的没有规划好的一块坪里。


  所谓的渔港,其实十分简陋,因为收获紫菜的季节还得十多天,所以大大小小的船只都停留在港里,要去“海上威尼斯”还得坐船才行,看着大顶光,并不通透的天空,我们决定放弃这个景点,先生也觉得太累,必须回酒店休生养息。


  下午睡觉醒来,便和先生赶往沙江的S湾,沙江的S湾离霞浦县城不远,不到20分钟车程,把车停在小学的操场上,步行3分钟就可爬上一处高楼,在5楼看日落十分理想。


  沙江村是一处临海而建的古村庄,据说始建于明清时期。养殖海带、紫菜的竹竿错落有致的插于内海,留出一条大大的、弯弯的S形水道,当地人便称之为S湾。来来往往的渔船,在S湾里迂回穿梭,平整的海面上,窜起一朵朵浪花,就像一幅水墨画,淡雅、迷人。


  来这里看日落的好像并不多,我们是四点钟开始等待,气温有些高,不过海风拂面还是有些凉意。端坐在为摄影人准备的条凳上还是挺惬意的。


  下午四点的天空还是有些灰暗,空气并不通透,我有些失望.五点钟的时候,天边开始出现云彩,而且越积越多,与远处山峦相呼应的天空出现耶稣光。太阳冲破云层后终于在云层的接缝处露出来,万道霞光喷薄而出,原本美丽的海港更加真绚丽多姿。难怪有人说这里是上帝酒后的随意泼洒,是王母娘娘的梦笔生花。期待明天的霞浦能给我们更多的惊喜。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
【作者:】 【责任编辑:任振宇】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