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一“堵”再出名!大扬州在五一“爆”了

2021
05/08
09:14
网易旅游

  每年四一八,扬州人便开始主动“让景”在家了。这个“让”,一般以一个月为期。多年积攒,扬州四一八的黄金周,搞得越来越有声有色。扬州人的五一,越来越“宅”。


  今年五一,天气不算太好。节前节后的“凑”,凑出一个五天小长假。因为春节就地过年,被关了几个月的人们,终于在五一,压抑的热情爆了。


  我看到了挪不开步的长城,人流像水一样汹涌的故宫。我从没想过,扬州也能堵成这样。那天下午出去一会办事,特地乘了公交。平时十分钟的距离,那天硬生生走了四十分钟,还是有公交专用道啊。假如自己开车,一个小时肯定到不了。我难得一次感受到的拥堵,从公交车开始。


  


  四月中旬五亭桥


  今天,看到有人发了这样一个消息。题目是“不友好的扬州人”。内容是个截图,截了一幅一个扬州人的几个文字,大意是“节日快过去吧,堵得没法过日子”了。这位转发的朋友,不说好意恶意,起码说明一点,扬州人对这样被突然打乱的生活,准备不够充分。


  个人以为,这有两方面原因。一个是前面我提到的被压抑的热情。再一个是扬州市政府今年对外地游客更好的欢迎态度与看得到的实惠。与往年一样,外地自驾游的朋友进入扬州后,东西南北四个方位各有免费大型停车场提供便捷免费的停车服务。同时有免费大巴摆渡客人进城。今年尤其,各条线路的公交车,只要向司机出示身份证证明是外地人,所有公交也一律免费了。


  昨天我看到,一行上车八个人,其中一人出示了证件并说“八个人是一起的”便各找位置坐下了。司机坚持要求其它几位出示证件,被游客指责“事儿多”、“麻烦”。我不清楚公交司机被要求的态度。我只是有点奇怪,外地客人不用买票乘车,出示一下证件比买票更麻烦吗?所以,扬州人吐槽一下,个人认为算不了什么。外地游客不愿意出示证件,能不能较真?我想,假如司机一定要求出示证件,是否会认为扬州人不热情好客?


  扬州的“堵”,与其它旅游景区有点不太一样。扬州除了瘦西湖、大明寺在城外。其他景点诸如个园、何园、双东等,都在老城区里面。今天看到,双东堵得两头都无法进出。瘦西湖的五亭桥、廿四桥,同样是上不去下不来。这样的拥堵,对于满心期望享受旅游乐趣的来人说,不能不说是讽刺。


  


  五一前两天


  记得二十多年前第一个五一黄金周,我们去山东泰山游玩,整个登山道上,除了看腿就是看臀部,想慢下来歇歇根本不可能。从此以后,我再没有在黄金周出游过。高速免费后,每一个免费周期,我在家看高速变成停车场,看各著名景区人看人。每年每次,这样的报道与消息,总是重复着、雷同着……


  没想到,扬州也堵了。至少说明,这一座“最后的江南”,因为曾经的繁华、因为当今的美丽、因为从古至今不变的魅力,被众多朋友喜爱着。这段时节,是扬州最美的时光。扬州何止只有“烟花三月”?何止只有“廿四桥边”的红药?何止只有“维扬一枝花”?


  扬州的美,是骨子里的优雅,是不疾不徐的人生态度,是迅速跟上时代变迁和节奏的新扬州。这一次扬州出乎意外的“热搜”,源自于“堵”,多少有一点怪怪的感觉。至少,我们在思想上,还没有做好优雅接受到处都堵的准备。


  我看到有外地游客抱怨,东关街上号称正宗维扬菜的店家难吃的饭菜。我看到有人指责,住宿不容易,太贵。我看到有人发了不一样著名早茶店门前等位的人群。想到自己到他乡异地游玩遇到同样情况的不爽,感慨万千。忍不住冒出“花钱买罪受”的念头。我想,遇到那么多“超计划”的游人,会和我当年一样不爽吧。


  扬州,为黄金周做了很多努力。我是个不爱关心大事的人。但是我知道,扬州东站晚上增加了多路公交。很多线路做了更科学的调整。个人觉得已经未雨绸缪了。面对汹涌的游客群,瘦西湖开辟了单行线路,强调安全第一。这些都不错。不足之处也很明显,因为没有估计到出现如此爆棚,很多细节略有不足。


  


  维扬一枝花欢迎朋友们


  这一波黄金周,扬州人民的感受,太强了。游客堵在景点,扬州人堵在家中。希望,下个黄金周,扬州爆出的头条不是“堵”,而是一切666……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
【作者:】 【责任编辑:任振宇】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