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冰雪运动受伤风险高 牢记POLICE急救法

2022
02/10
08:47
网易健康

滑冰滑雪是世界流行的冬季运动项目,也是从古到今我国北方冬季具有地域特色的体育活动,集健身、休闲、娱乐、旅游功能于一身。但冰雪运动运动时的滑行速度较快,对滑雪技术和滑雪者的身体和心理都有较高要求,冰雪运动创伤发病率也比较高,属于高风险运动。所以千万不要在运动时贪图刺激,一定要注意安全。


在冬季冰雪项目中,最容易发生急性损伤的部位是膝关节和踝关节,比例约占所有急性损伤的70%以上。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运动医学研究所鞠晓东医生介绍,膝关节损伤中最常见的包括内侧副韧带断裂、前交叉韧带断裂,半月板撕裂、髌骨脱位等;踝关节损伤则主要是踝关节扭伤导致外侧副韧带撕裂。


滑雪时的翻滚和突然仰天摔倒的姿势可能导致头颈部、腰椎和骶尾椎的受伤。骨折也是比较常见的运动损伤害,最容易发生的部位是手腕、足踝、膝关节、腰椎、颈椎等。另外关节脱位、切割伤等虽然不具有普遍性,但产生的危害却是巨大的。一定要牢记这些常见的冰雪运动损伤种类和紧急处理建议——


膝关节半月板损伤:膝关节扭转动作可引起半月板撕裂,伤者出现明显的膝关节疼痛、肿胀、活动受限等症状,严重的会出现关节无法伸直。建议尽早就诊治疗,大多数需要关节镜手术治疗。


膝关节前交叉韧带断裂:在冰雪上摔倒时扭伤膝关节的暴力比较大就可能导致前交叉韧带断裂,损伤后会引起膝关节剧烈疼痛,关节马上就肿胀,如果不治疗会导致膝关节不稳定,出现打软腿、关节错动,不能急转急停,严重影响生活。前交叉韧带断裂一般需要关节镜下手术治疗,建议尽早就医。


膝关节内侧副韧带断裂:内侧副韧带损伤多发生于膝关节轻度屈曲位时,小腿骤然外翻而造成,韧带断裂后,膝关节内侧显著肿胀,局部剧痛,皮下淤血。如果没有完全断裂,可以不做手术,保守治疗支具固定4周;如果完全断裂了,则需要手术治疗。


踝关节扭伤:脚踝扭伤的发生率很高,一般为内翻损伤,容易导致外踝的韧带损伤,严重的踝扭伤会引起踝关节骨折。踝关节扭伤的处理措施遵循RICE原则或POLICE原则进行处理。


另外,踝扭伤进行现场处理后,应及时就医,根据伤情轻重进行后续治疗,有些韧带断裂严重,或者发生骨折的情况下可能需要急诊手术。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
【责任编辑:任振宇】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