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中央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三明第一次农民武装暴动—宁化西南五乡(半县)暴动

2021
03/15
07:06
宁化县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1930年6月,宁化西南五乡(半县)农民武装暴动,是三明境内第一次农民武装暴动。1930 年5月,红四军第三次入闽进驻长汀,徐赤生、曹廷勋等到长汀请求红军支援,经过充分准备,宁化西南五乡(半县)农民武装暴动按计划相继进行。6月22日夜, 曹坊秘密农会会员100多人包围民团驻地“八甲祠堂”,暴动队一枪未发,收缴了民团20多支枪和全部弹药,没收土豪的财产。23日,红四军驰援部队挺进曹坊,配合暴动队分别在上曹、下曹、三黄、根竹、石牛等地开展打土豪、破仓分谷等活动,并在上曹成立了宁化第一个临时红色政权——宁化南乡革命委员会。曹坊暴动成功后,禾口、李七坑也分别于24、25日举行暴动。24日,红四军驰援部队进入宁化县城,收缴民团头目的枪支,打开县政府的粮仓,分给贫苦工农;打开县监狱,解放了许多无辜受害的贫苦工农。红军部队还进入禾口、淮土、李七坑,与暴动队一起收缴当地土豪、民团的枪支弹药等,并在禾口和李七坑分别成立宁化西乡革命委员会和李七坑革命委员会。


宁化西南五乡(曹坊、禾口、淮土、李七坑、城关)农民武装暴动,是三明区域内最大规模的武装暴动,揭开了党在三明进行“工农武装割据”的序幕。因武装暴动范围波及西南半个多县,故也称西南半县暴动。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
【责任编辑:茜茜】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