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中央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宁化第一个共产党员徐赤生

2021
03/13
07:51
宁化县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徐赤生(1910-1934),曹坊根竹人,1928年在长汀省立七中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宁化第一个共产党员。徐赤生入党后,利用假期回乡,在根竹、三黄、曹坊等地通过亲友、同学关系,宣传革命形势,启发农民觉悟。1929年4月,受党组织的委派,他回宁化开展革命活动,先在曹坊上曹以禁赌戒烟为名,在曹氏宗祠办起“同福社”(秘密农会的对外名称),发展农会会员三四十人,成为宁化第一个秘密农会组织。接着,徐赤生将革命活动转移到宁化连冈中学(宁化一中前身),向进步师生介绍进步书刊,宣传马列主义和革命思想。8月上旬,王子谦、曹国昂、谢芳辉首批加入中国共产党,并成立宁化第一个地下党组织—连冈中学党团混合小组。为了让革命火种播撒全县,徐赤生、曹国昂回到曹坊,吸收了一批农会骨干加入中国共产党。8月下旬,徐赤生在曹坊三黄成立宁化农村第一个地下党支部——中共三黄支部。


1930年6月,徐赤生组织领导了宁化西南五乡(半县)农民武装暴动,被推选为中共宁化特区委书记兼宁化赤卫大队政委。宁化赤卫大队在汀东改编为宁化游击大队后,任游击大队政委;后调任红21军5纵队工作,不久再调苏区中央局工作。1934年4月,率中央工作团在建宁黄泥铺开展工作,遭国民党匪特袭击牺牲,时年24岁。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
【责任编辑:茜茜】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