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成都隐于闹市的藏传寺庙 道场清净 曾是成都首个藏传密宗金刚道场

2022
03/18
08:48
网易旅游

在成都旅行,游人们比较熟悉打卡的网红寺庙是文殊院和大慈寺。其实在成都还有一座寺庙曾经风头不亚于这两个网红寺庙。无奈岁月沉浮,世事变迁,经历过风风雨雨的庙生之后,这个曾经是成都首个密宗金刚道场的寺庙盛况不复从前。这个周末我们专门驾车寻到这座传奇的寺庙,它低调地隐藏在钢筋水泥的都市中,却别有一番清净的味道。


在剑南大道北段可以看见一座飞檐峭壁的古建筑群时隐时现在郁郁葱葱的绿树丛中。一道红墙相隔,墙外面是车水马龙的剑南大道,墙内却是红壁红瓦看起来金碧辉煌的的藏传寺庙。我们在锦城公园停好车,从机动车出入口走过去不到一分钟看见有一个进口,两边墙上写有关佛教文化的对联,旁边还挂了一块牌匾,写着成都高新区佛教协会。虽然没有看见写有近慈寺的门楣,但是外面绿地有竖着的广告牌写着“近慈寺简介",这就是我们今天要探访的目的地了。


和汉传寺庙不同,这里没有山门和照壁。进去第一座殿是观音殿。走上高高的台阶,供奉的千手观音菩萨。观音菩萨像非常高大,慈眉善目,令人心生敬意。顺时针行走,至观音殿后面,供奉的是韦驮菩萨。韦陀菩萨对面是大雄宝殿,大雄宝殿供奉着高大的药师佛、释迦摩尼佛、阿弥陀佛,令见者升起强烈的敬畏心。


大雄宝殿后面是供奉的五方佛。这是我在成都第一次看见有供奉五方佛的寺庙,不知道有什么讲究,很想找师父学习一下,但是只看见义工师兄在忙碌,没有看见师父们,只得作罢。


五方佛正对面是宗喀巴大师殿,也是藏经楼。想必当初的密宗道场就设在这里。可惜后来因为近慈寺遭遇几次破坏,在班禅大师的关怀下,密宗道场和部分僧众搬移至石经寺,如今石经寺依然是著名的金刚道场。


在寺庙里漫步,抬头望去四周都是高大的现代建筑,但是城市的喧嚣被隔绝在红墙之外,寺里面特别安静,也没有什么游人,有几位义工在给酥油灯添油,搽拭香炉,几位信众在点香拜佛。义工师兄告诉我们,以前近慈寺是非常著名的寺庙,逢年过节来上香祈福的人是人挨人肩挨肩。当时的师父们达到了800多人,其它寺庙的师父还要到近慈寺来学习。香火兴旺的程度可想而知。上个世纪60年代,寺庙被毁。大批的僧人都去了其它地方。直到2007年,成都市宗教局批准重修近慈寺。


听着义工师兄的介绍,我们也不禁唏嘘。而近慈寺的缘起,也是一段感人至深的孝子慈母的故事。明朝万历年间,近慈寺还属于华阳一张姓人家的产业,这户人家的独子出家为僧。后来张姓人家只剩下年事已高的夫人(即僧人的母亲)需要人照顾,族人劝其子还俗照顾母亲,但是僧人道心坚固,又想忠孝两全,便将家产土地变卖,在母亲身边修建了寺院便于就近照顾母亲,也因为这样,取名为”近慈寺“,听了这样的故事,心中莫名对近慈寺又增添一份好感。


后来从军队步入佛门的能海上师从西藏学成归来,在近慈寺建了汉地首个藏传密宗金刚道场,后来其它兴建的道场也都以近慈寺为楷模。并且寺庙还开设了次第增进的佛学学堂。不难想象,当初近慈寺的尊贵地位啊。


也许是还有诸多的加持力存在吧,如今修复的近慈寺虽然小,但是绿树成荫,繁花盛开,也是一个让人感觉非常殊胜和清净的道场。周末的时候到这里来逛逛,或是带一本书坐在台阶上读读,度过一段闲暇的时光想来是挺惬意的。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
【作者:】 【责任编辑:任振宇】

热门新闻

  • 夜游云南!就到这几个地方!!

    夜游云南!就到这几个地方!!

    153网易旅游2022-03-07
  • 广西南宁:李花盛开引客来

    广西南宁:李花盛开引客来

    144网易旅游2022-03-02
  • 冰墩墩的原型!重庆动物园看冰墩墩“重庆分墩”

    冰墩墩的原型!重庆动物园看冰墩墩“重庆分墩”

    478网易旅游2022-02-11
  • 莫斯科的冬夜,宛如童话世界!

    莫斯科的冬夜,宛如童话世界!

  • 广东"最奢华"的烂尾楼,已静躺二十四个春秋,未来将何去何从

    广东"最奢华"的烂尾楼,已静躺二十四个春秋,未来将何去何从

  • 探访甘肃和政古动物化石博物馆

    探访甘肃和政古动物化石博物馆

    1377人民网2021-0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