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蒙古国南戈壁省,狼群泛滥,而牧民的日常工作是打狼和对骆驼弹琴

2022
03/18
08:46
网易旅游

蒙古国是一个很传奇的国度,广阔的草原一望无际。但也不都是草原,还有戈壁。


蒙古国南戈壁比较出名的省份是南戈壁省,面积16.5万平方公里,是全国省区面积最大的省,下辖有14个行政县,55个乡。与中国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包头市、巴彦淖尔市和阿拉善盟接壤。


南戈壁省最为丰富的矿产为焦煤和铜矿,而在该省有最主要2个原煤出口的口岸,嘎舒苏海图口岸和西伯库伦口岸,与我国的内蒙古的巴彦淖尔市的甘其毛都口岸和阿拉善盟的策克口岸相对。


南戈壁省有最恶劣的沙尘天气,有最寒冷的冬季,而作为以畜牧业为主的省份,牲畜养殖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战,所以该省畜牧业主要以放牧双峰驼和山羊为主。


双峰驼每次喝饱水,可以好几天不喝水,这源于它鼻腔内的复杂管道可以防止体内水分散发。而且骆驼非常耐饥饿,几天不吃不喝,都没问题,这源于它的驼峰和腹腔。再就是骆驼很环保,对草原的伤害也很小。


蒙古人有“五宝”,分别是马、牛、骆驼、绵羊和山羊等五畜,其中骆驼被尊称为“五畜之王”,骆驼可以解决物资运输难的问题,肉食、皮毛、奶制品也很受欢迎。


骆驼每2年产羔一次,每次产羔都可挤奶14到16个月。驼奶营养价值高,同时可以解蛇毒和缓解静脉曲张。


蒙古国的“骆驼文化”中的“母驼劝奶习俗”还被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在蒙古国,母驼有一个坏习惯,在驼羔出生后,不给驼羔吃奶,不让驼羔靠近自己。而蒙古牧民就会用悦耳动听的音乐安慰遗弃幼羔的母驼,唤起它的母性记忆;同时也用该方法安慰产出死羔的母驼,让它领养其他的驼羔,消除母驼因失去驼羔的悲伤。而这种利用音乐给骆驼传递感情的方法,被称之为“母驼劝奶习俗”。


但草原也不是永远安详宁静,在她的背后总是暗流涌动,比如狼群。


在蒙古国的南戈壁上,草地破坏严重,野生动物的数量一天天的减少,所以导致狼灾频繁。这里的牧民放养牲畜,不仅要严防寒冻,还要防止草原狼群的袭击,一时大意有可能血本无归。


草原狼,具有残忍贪婪的性格,会对羊群、驼群赶尽杀绝,所以特别招牧民恨。很多牧民放牧的时候,一刻都不敢离开羊群,只要让野狼抓住机会,一袋烟的功夫,牲畜就能被狼咬死一大片。


草原狼不仅吃羊,还祸害羊。如果饿了,吃一只也就罢了,还一个又一个地追着咬,好像过杀瘾,只要进了羊群,绝不会只咬死一只,它总要在羊群里扑杀很多羊,发疯般地追着撕咬,结果是被狼咬的羊都成了碎片。”


草原狼有时会在合适的机会将牧民的骆驼围攻致死,然后拖到远处吃掉。


有时草原狼也会袭击牧民,在蒙古草原上流行这样一个谚语“狼搭肩、莫回头,回头可能把命丢”。


草原狼会在人不注意的情况下,两爪搭到人的肩膀上,或者用爪子轻拍人的肩膀,当人转过头的时候,它就会一口咬住人的脖子,锁喉击杀,但这种狼袭击人的时候很少,除非它已经饿的不行了。


千百年来,蒙古人与狼不共戴天,视狼如敌,必须赶尽杀绝。世世代代在草原上生活的牧民,见了狼就追,追上就打,务必打死,这已经是风俗习惯了。牧民们从来没有把狼当作偶像,反而将其视为永远的敌人。


牧民们崇拜长生天长生地、崇拜自然、崇拜祖先,就是不崇拜狼,为什么?因为在草原上,狼和牧民是生存竞争对手,是你死我活的敌对关系。”


在蒙古国有一个谚语“扔灰时别带火,放牛时当心狼、没有不吃肉的狼,没有不捣鬼的狐、听见狗咬要拿鞭,听见狼嚎要拿枪”


牧民对草原狼的反击


牧民是不会轻易招惹草原狼群的,除非发现群狼攻击人或者牲畜,给他们造成严重损失时,他们才会奋起反击,捕猎草原狼。


在蒙古国,几个牧民会结伴追踪饿狼留在地上的脚印,如果追踪过程中发现狼的话,他们会相互配合骑马追逐狼,直到狼疲惫放慢脚步,然后他们会用套马杆突然套住狼的脖子,直到狼乖乖就擒,然后他们会下马绑着狼的嘴巴,抬会蒙古包。


另一种猎狼方法是,在牧民跟踪狼的脚印时,自始至终没有发现狼的踪影,于是他们会在狼的脚印密集的地方下好狼夹,等待狼的自投罗网。


还有一种猎狼方法是,在狼脚印密集的地方附近举着猎枪打伏击,但这种一般比较耗时,也许是一天、也许一个星期,因为狼的嗅觉很灵敏,一旦被察觉,它就会消失的无影无踪,牧民只能败兴而归。


但是牧民们从来不猎杀幼狼和怀孕的母狼,因为他们很清楚地知道自然的法则,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
【作者:】 【责任编辑:任振宇】

热门新闻

  • 夜游云南!就到这几个地方!!

    夜游云南!就到这几个地方!!

    153网易旅游2022-03-07
  • 广西南宁:李花盛开引客来

    广西南宁:李花盛开引客来

    144网易旅游2022-03-02
  • 冰墩墩的原型!重庆动物园看冰墩墩“重庆分墩”

    冰墩墩的原型!重庆动物园看冰墩墩“重庆分墩”

    478网易旅游2022-02-11
  • 莫斯科的冬夜,宛如童话世界!

    莫斯科的冬夜,宛如童话世界!

  • 广东"最奢华"的烂尾楼,已静躺二十四个春秋,未来将何去何从

    广东"最奢华"的烂尾楼,已静躺二十四个春秋,未来将何去何从

  • 探访甘肃和政古动物化石博物馆

    探访甘肃和政古动物化石博物馆

    1377人民网2021-0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