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中央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黄山峡谷探秘

2020
06/22
15:40
人民网

  梓源村峡谷旁的村庄

  走进黄山的山山水水,才发觉黄山是个手执折扇的江南女子,秀外慧中,楚楚动人。那藏在深山褶皱里神秘美好的景物,在徐徐展开的折扇中呈现出一幅幅清荣峻茂的立体画卷,唯有细细品读,方能领略其悠长况味。

  皖南多山,峰峦峻峭的大山是古徽州硬朗的骨骼。有山的地方就有峡谷,峡谷重岩叠嶂,清溪回环,那是黄山温柔的血脉。没人知道黄山有多少条峡谷,有山的地方就有峡谷相伴,有峡谷的地方就有清溪追随。炎热夏日,我们十余人选一处少有人迹的森林,决定去休宁县境内的源芳乡梓源村峡谷探秘,寻一日清凉去处。

  穿过翠竹环绕的茶园,循一条挂在山崖之上的水圳,拨开枝丫间挂着晨露的蜘蛛网,走进草木密披的原始森林。当地政府为促进乡村旅游业的发展,沿途修建了古道和简易山路。久居都市的人,踏入森林,有一种回归的感觉,虽然是第一次来,环境是生疏的,可是我心里竟涌出亲切感。或许森林原本就是人类的家。

  皖南美的真谛与内涵,往往蕴藏在不为人知的峡谷里。溪谷两岸尚未张开嫩叶的赤楠枝头,举着饱满的笔状嫩芽临水写生。峡谷植物的叶子,比山坡上的叶子要大些,叶片长得要大一号,绿一层,透着一股蓬勃的生命力。

  两山峙立,互不相让,将天空挤成一道缝。一条缓缓的溪涧,在峡谷画出一道柔软的白线,化解了两山的争执。恰逢雨后初晴,峡谷淙淙流水伴随啁啾鸟鸣。忽然,山重水复疑无路,前方断崖绝壁处,出现一道数十米垂瀑,声如擂鼓。我们面对面说话,要大声喊才能听清楚。上午的太阳在两山间泻下光芒,光芒穿过氤氲弥漫的水汽帷幕,形成一道五彩缤纷的光圈,在雾气里闪耀,然后落在峡谷。峡谷里,被水汽过滤后的夏日阳光,变得十分清凉。带着水汽的清新空气,渗入五脏六腑,带着淡淡的甘甜。瀑布下是一个深不见底的水潭,水潭被急骤水流冲刷,光影浮动,水底的蝾螈时隐时现。水潭边的岩石裂缝里,生长一些蕨类和龙须草,被瀑布下的气流摇曳着。草木的快乐很简单,遇风而舞,遇雨而动。双手捧一掌清泉入喉,不由得感叹:多么洁净的水啊。

  整个峡谷被茂密的绿荫覆盖,绿得有层次,绿得深厚,处处凸显大自然的奇妙。杂木林、竹林和藤萝,还有缭绕的云雾遮蔽了天空。冷硬的石头遇见柔软的水流,收敛了锋芒与脾气,变得温顺起来。大伙互相搀扶着跨过溪流,走过湿漉漉的木桥。水岸边一簇虎杖,肥肥嫩嫩的使人垂涎欲滴。认识的人随手摘一两根,剥了皮分给大家,七分酸三分甜,回味无穷,正是儿时的味道,带给过我们无穷的快乐。沿途又摘了许多覆盆子和地莓,还有其它野果,纯天然野生的美味,使人陶醉,令人回味。

  顺水而下,追逐流水的脚步,到了一个山坳里的小村庄。村庄宁静,三两声鸡鸣犬吠,五六个孩童嬉闹,仿若世外桃源……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
【作者:】 【责任编辑:马威】

热门新闻

  • 黄山峡谷探秘

    黄山峡谷探秘

    0人民网2020-06-22
  • 古城西安的缤纷“一天”

    古城西安的缤纷“一天”

    111人民网2020-06-18
  • 景德镇对世界意味着什么

    景德镇对世界意味着什么

    111人民网2020-06-18
  • 修长城的老程

    修长城的老程

    157人民网2020-06-17
  • 壮美瀑布迎客来

    壮美瀑布迎客来

    152人民网2020-06-17
  • 贵州黄果树瀑布迎来今年入汛最大水量

    贵州黄果树瀑布迎来今年入汛最大水量

    151人民网2020-0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