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烈士之血凝成的红色家风

2021
06/07
08:00
三明日报

曹祥敏 口述 赖全平 张福寿 采录


宁化是著名的革命老区和中央苏区,中央红军长征4个出发地之一。在这片红色的热土上,宁化儿女踊跃参军参战,献粮献物支援前线,为革命抛头颅、洒热血,涌现出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激励着客家儿女奋勇向前。厦门市质量技术监督局退休干部曹祥敏,是革命烈士曹盛福的长孙。近日,曹祥敏向笔者声情并茂地说起爷爷曹盛福的感人事迹和他的家风故事。



力排众议当红军


我的爷爷叫曹盛福,1901年出生于宁化县曹坊上曹村的贫苦家庭。我的曾祖父母深知不识字的痛苦,省吃俭用供他念私塾。


1929年8月,曹坊建立了党支部和党小组,积极开展党团活动,发动组织农会,从中吸收积极分子,扩充党团队伍。听伯公说,在白色恐怖的笼罩下,国民党反动派放出狠话,“茅草要过火、石头要过刀,只要参加过红军的连亲属都不能放过”。我的曾祖父母反对爷爷参加红军,家人都不赞成,但爷爷总是说:“我们就是逆来顺受得太多,日子才越过越苦,只有跟着共产党走,跟着红军走,拿起武器,打败敌人,才能过上幸福生活。”爷爷力排众议,加入了赤卫队。


1930年6月,爷爷参加地下党在曹坊、淮土、城关、李七坑等地组织的“宁化西南五乡(半县)农民暴动”。他烧毁地主的田契,带头开仓放粮。1931年7月,在红十二军的领导下,宁化成立了曹坊、禾口、淮阳(今宁化县淮土镇)三个区苏维埃政府。


1932年春,红四军撤离曹坊。红军离开后,所有武装被编成赤卫大队,由徐赤生兼任大队政委,往长汀新桥与红军第五纵队汇合,后改编为宁化游击大队。爷爷作为赤卫队的骨干,积极出谋划策,帮助赤卫队打了很多胜仗。爷爷作战勇敢,立下不少战功,得到了党组织的重视。1932年,爷爷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34年5月,爷爷被任命为曹坊区苏维埃政府主席。


“我们只有跟着共产党走,跟着红军走,才有田种有饭吃。”爷爷有文化、思想活,一边教村民识字,一边向他们传播先进的革命理论,积极开展扩红支前运动,组织本村及周边村的青壮年参军参战。


誓死保守秘密



在任曹坊区苏维埃政府主席期间,爷爷还承担了给游击队送给养和秘密接头的工作。为了解决游击队穿衣难的问题,他带头把家里的衣服、棉麻捐出来,这让奶奶有些不理解。爷爷拍着胸脯说:“我是共产党员,我带头,这样才能带动其他人支援红军。”奶奶听完后,便从箱子里将自己陪嫁的衣服拿给爷爷。爷爷后来还发动曹坊的革命妇女,赶制了300多套服装和200多双草鞋送给游击队。


1934年10月,爷爷参加完党组织秘密会议后,便返回曹坊上曹村开展革命工作,遭人告密,被清流里田的国民党反动派逮捕,当天就被押解到清流里田河排村审讯。审讯室里摆放着各种刑具,有夹板、皮鞭、铁棍、木桶,还有一只熊熊燃烧的火炉。敌人将他捆在木柱上,用皮鞭恶狠狠地抽,他咬紧牙关,誓死保守党和红军的秘密,多次晕过去,又被凉水冲醒。


得不到任何信息的敌人恼羞成怒,用酷刑折磨爷爷,并将他投入牢房。躺在乱草堆中,昏迷了一天的爷爷醒来后,预感到自己的生命即将到了尽头,再三叮嘱牢中的难友们,希望他们转告游击队,说他对得起共产党,对得起红军,死而无憾。第二天,敌人将爷爷押到里田刑场,行刑前还许诺,只要他与红军划清界限,就可保命,还能当官发财,但他不为所动,最后被国民党反动派用梭镖刺死,抛入里田河中,年仅33岁。


红色基因代代传



爷爷牺牲后,伯公带领亲戚朋友沿着清流里田河寻找遗体,但没找着,最后就在曹坊谢屋田为他建了一座衣冠冢。


爷爷去世时,我的父亲曹毛苟才3岁,伯公承担起抚养我父亲的责任。从懂事起,伯公就向我的父亲讲述爷爷的革命故事,叮嘱他要好好学习,更好地继承爷爷未尽的事业。新中国成立后,父亲成为宁化县治平人民公社党委副书记。


历史是一面镜子。父亲一生对党忠心耿耿,对工作尽职尽责,对子女更是言传身教,非常严格。他经常教育我们,“不贪不义之财,低调干净做人,高调明白做事。”


在父亲身上,我似乎看到了爷爷当年的风采。有一次,上级分来几个“农转非”(可安排正式工作)的指标,我的母亲符合要求,母亲对此很是心动,但父亲坚决不要,硬是将名额让给别人,直到母亲去世,她还是农村户口。“我要把指标给更需要的人。”面对别人的不解,父亲总是这样说。


1983年8月,爷爷被追认为革命烈士,其英名载入《宁化县组织史资料》《宁化革命纪念馆革命烈士英名录》。爷爷的衣冠冢后被修缮成烈士墓,里面还有父亲从清流里田村捧回的一抔黄土。


每到清明时节,父亲就会手捧《烈士证明书》,端详着,抚摸着,泣不成声。父亲召集我们齐聚爷爷坟前祭拜,既缅怀先人,也教育后代。他说,坟虽然是空的,但爷爷的精神是活的,我们要牢记历史,传承好红色基因。


家风是人们心灵的归宿。父亲告诫我们兄妹要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要努力学习和工作。高中毕业时,我参军入伍,一待就是30年,将青春和热血献给了祖国的国防事业。


我经常教育儿子,要牢记历史,感恩党,永远跟党走。在浓厚的红色家庭氛围熏陶下,儿子也参了军,我们成了父子兵。



赓续光荣传统,开辟美好未来。我们一家五代有20个党员,7人参军,这是我们家的光荣。“战争的硝烟早已散尽,我们无法体验当年的峥嵘岁月,却能感受到革命先烈对党和国家的赤胆忠心。”我认为,只有认认真真做事,踏踏实实做人,才能无愧于烈士爷爷。


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担当。每年县、乡都会组织干部、师生到我爷爷的坟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在爷爷的坟前,我爱讲爷爷的故事,我要让这段红色历史留在后人心中,激励着一代代奋勇向前。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作者:赖全平 张福寿】 【责任编辑:张惠川】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