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中央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电网调度父子兵

2013
01/24
08:14
三明日报

    ●吴登洲

  宁化供电公司调控中心城乡电网调度大厅里有一对调度父子兵,老调度温春木两鬓斑白,接近退休年龄,紧挨着他儿子温金辉,老温是三明电网的调度能手;小温,27岁,在三明电业系统调度专业选拔赛获全市第一名。

    父子俩同是学习尖子

  温春木出生于1958年秋。高中毕业后,当知青。1979年三明市技校筹建,开设电工、钳工、车工、驾驶等4个专业,首届面向全市招生200多人。温春木以总分前三名的好成绩,考入电工班,在校3年,他始终是名列前三名的尖子生班干部。他毕业后分配到宁化电力公司,当上电网调度员,成为调度骨干。

  温春木的独生子温金辉,2004年在三明工贸学校职高毕业后,考入泉州电力学业电力系统及自动化专业深造。小温专心钻研业务,2007年以优秀成绩毕业。

    父子俩同是业务骨干

  1981年,温春木回到宁化电力公司当调度员,当时电网调度室仅有3名员工。温春木在调度员位置上,一干就是32年,从未发生过一次误操作、误调度,调度事故始终为零,这在电网调度史上,实属安全楷模。32年为了万家灯火,他难得和家人一起吃上一顿除夕团圆饭。

  2007年7月,他的儿子温金辉学校毕业,被省电力公司录用,分配回宁化供电公司调控中心当调度员。在老温手把手传班带之下,小温勇于创新,很快成为优秀的调度员。他作风硬、业务精,深得赏识,还担任公司供电可靠性专责的重担。在2012年三明电业系统专业技术理论和实践选拔赛中,他获得三明市电业系统第一名,福建省电力系统第四名的好成绩(前三名为省公司的专业骨干)。

    父子俩同样淡泊名利

  温春木对待工作一丝不苟,对荣誉地位却看得很淡。他多次将先进荣誉名额让给他人,也没有去争职位。他手把手带出来的徒弟,有的当上了县级公司主要负责人,有的当上宁化公司的副总工、部门中层干部。可温春木始终坚守在县级城乡电网调度的工作岗位上。

  温金辉为人处世同样秉承了父亲的风格。2009年他被三明电业系统评为优秀共青团员,2011年被三明市文明委评为社会服务志愿者先进个人。

  温春木、温金辉这两位调度父子兵,为宁化供电公司调控中心连续多年被国家电网公司和省市供电系统评为“精品班组”、“标杆班组”、“调度管理先进单位”等集体荣誉,发挥了骨干作用。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
【责任编辑:丽勍】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