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走进乡村看发展】宁化淮土镇凤山村:红色山村焕发绿色生机

2022
10/24
07:42
宁化县融媒体中心

宁化县淮土镇凤山村位于宁化县西南部,曾经的小山村水土流失严重,进入新时代以来,凤山人民不断弘扬红军精神,砥砺奋进,迎来蝶变。


宁化县曾是我省一类水土流失治理重点县,全县水土流失面积36000 公顷,占县域总面积的14.8%,以紫色土流失面积大而集中、流失程度强烈、治理难度大而著称。10年前,凤山村水土流失严重,“山光、水浊、田瘦、人穷” ,2013年被列入省级空壳村之列。


黄尉峰摄


多年来,凤山村不断弘扬红军精神,砥砺奋进,充分挖掘资源,做好红色文化宣传推广。依托“中央红军村”,围绕凤凰山红军长征出发地旧址群规划布局,建设乡村红色文化休闲旅游村落。把红色遗址和红色文物保护同发展红色旅游结合起来,打造一批红色旅游文化景区,开发精品红色旅游线路,依托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和爱国教育基地,开启红色体验之旅,打造“红色移动课堂”,通过红色讲解员等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传承红色基因。


凤山村地处闽赣边界,多为富含磷、钾等元素的紫色土,适合油茶生长。近年来,凤山村大力发展油茶种植,现拥有油茶林266.7 公顷。油茶林成为村民的“摇钱树”,促进了生态发展。此外还种植有水稻、烤烟、白莲等传统作物,通过成立天蓬白莲合作社、白莲加工厂,白莲产业不断向规模化、产业化发展,形成集生态观光游、亲子采摘游、红色文化游为一体的乡村旅游景区,让游客流“莲”忘返。


工人们采摘油茶 修伟杰摄


十年来,凤山村先后获评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市级“六无村”、市级“文明村”等荣誉称号。2016年,入选《全国红色旅游景点景区名录》。2017年,被授予为中央红军村。2018年,凤凰山红军长征出发地旧址群被列为省级文保单位。2021年,凤凰山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核心展示园被列为省、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如今的凤山村现已发展成为远近闻名红军村、示范村。2017年,凤山村及贫困户8户25名全部脱贫摘幅。十年间,村集体收入从0元提升到约14万元,脱贫户人均收入从2500元提升到约1.3万元,2022年,村年产值有望突破1200万元。


记者 陈凯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
【责任编辑:张惠川】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