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中央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从我做起 共同战“疫”】当前确诊新冠肺炎的检测方法主要有哪些?

2020
03/27
11:23
央视健康

  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冯录召介绍,当前批准上市的新冠肺炎检测试剂主要包括两类,一类是核酸检测试剂,一类是抗体检测试剂。截至目前,国家药监局批准了12个核酸检测试剂,8个抗体检测试剂,其中抗体检测试剂里又包括胶体金法5种、磁微粒化学发光法3种。

  核酸检测过程包括标本处理、核酸提取,进行PCR检测等多个步骤,平均检测时间需要2~3个小时。由于它是直接对采集标本中的病毒核酸进行检测,特异性强,敏感度相对较高,是当前主要的检测手段。

  抗体检测包括胶体金法和磁微粒化学发光法,其中胶体金法平均检测时间15分钟左右,但是如果使用的是血清而不是全血,这个血清处理还需要一段时间,如果用全血就是15分钟左右。磁微粒化学发光法一般需要30~60分钟,抗体检测是对人体血液中的抗体水平进行检测,在疾病的感染早期,人体内可能还没有产生抗体,所以它存在检测的窗口期。因此,抗体检测可用于对核酸检测阴性的病例进行辅助诊断,也可以对病例进行排查筛查,但是还不能代替核酸检测方法。

  随着对疾病的认识和研发工作的进展,将来还会有更多的检测试剂和方法投入使用。(资料来源:国家卫生健康委网站)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
【责任编辑:马威】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