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中央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新冠病毒会通过气溶胶传播吗?病毒会污染蔬菜肉类吗?专家回应

2020
02/13
15:38
央视健康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2月9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疫情防控中重要生活物资生产保供等有关情况。新冠病毒能通过气溶胶传播吗?开窗通风是否有影响?果蔬和肉蛋表面会附着新冠病毒吗?怎么处理才安全?

  新冠病毒能通过气溶胶传播吗?开窗通风是否有影响?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员冯录召:目前新型冠状病毒最主要的传播途径是近距离呼吸道飞沫传播,还有间接接触传播,气溶胶传播和粪口传播途径有待进一步明确。气溶胶传播,是指飞沫在空气中悬浮的过程中,因为失去水分,剩下的蛋白质和病原体组成核,就形成了飞沫核。飞沫核可以飘到更远的地方,造成远距离传播。一般情况下,在特定环境里可能发生气溶胶传播,例如在一些临床气管插管中。目前没有证据显示新冠病毒可以通过气溶胶传播。

  咳嗽打喷嚏的时候用纸巾、手绢或者用手肘遮住口鼻,尽量扭身躲开别人,这样能防止飞沫喷溅到更远的距离;跟其他人保持一米的安全距离;在通风环境中,空气中一般不会有新冠病毒,仍然建议每天至少两次开窗通风;在防护措施一般的工作和生活条件下,正确佩戴口罩防护飞沫,足以保护普通公众不被传染,大家不必恐慌。

  有患者三次咽拭子检测呈阴性,但仍是确诊病例。为何会出现“假阴性”?是否会导致漏诊?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呼吸科主任高占成:任何病毒的核酸检测检出率都不可能是百分之百的,新冠病毒肺炎核酸检测也不例外。检出率结果也和患者本身病情轻重程度、疾病发展的不同阶段、取样采样的方式方法和实验室自身的检测条件等多种因素相关。

  果蔬和肉蛋表面会附着新冠病毒吗?怎么处理才安全?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员冯录召:建议蔬菜水果和肉类回家后先用流水清洗;不要将新鲜蔬果放置太久,否则会滋生细菌;处理生食和熟食的餐具要尽量分开。不要生食,病毒在56摄氏度、30分钟就能被杀死,炒菜经常能达到100度以上的高温,炒熟炒透就不用担心病毒。

  新冠病毒现在还没有证实可以通过粪口消化道传播,将食物洗净煮熟、饭前便后洗手,可以预防病毒经过消化道传播。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
【责任编辑:马威】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