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中央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党史百年·红色宁化】学党史大型联动报道:三千宁化子弟血洒湘江

2021
04/22
10:53

卷首语


二万五千里长征路,中国共产党人以鲜血和生命为代价,爬雪山、过草地,在坎坷和挫折中,用意志力走出了一条生路。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立志千秋伟业,百年大党恰风华正茂。在2021全国两会期间,天眼新闻携手手机江西台、新福建、新湖南、云报客户端、川观新闻、青海新闻网、猛犸新闻、长江云、西部网等省级党媒,联动于都县融媒体中心、宁化县融媒体中心、南雄市融媒体中心、通道县融媒体中心、黎平县融媒体中心、泸定县融媒体中心、公安县融媒体中心等县级融媒体中心,回望“二万五千里的红色征途”,在新时代乘风破浪、勇往直前。


“宁化、清流、归化,路隘林深苔滑。今日向何方,直指武夷山下,山下山下,风展红旗如画。”

这是1930年1月,毛泽东行军途径宁化时,写下的光辉词章《如梦令·元旦》。

福建省三明市宁化县是著名的革命老区和中央苏区县之一,也是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之一,毛泽东、朱德、彭德怀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在这里进行过革命实践活动。


《江山如此多娇-宁化》严文晖 摄


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宁化是中央革命根据地的组成部分。在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宁化人民上下一心,积极响应中央和省委关于扩大红军的号召,每家每户不仅出钱出力还参加革命。

据统计,宁化苏区时期,全县总人口3.6万户,13万多人,平均每8人就有1人参加红军,平均不到3户就有1户是军烈属。1931年春至1934年秋,共筹集粮食20多万担,油菜6万多石,布草鞋20多万双,钱款54万余元和大量被装支援前线,被誉为“中央苏区乌克兰”。

时间回溯到1934年10月,在第五次“反围剿”失利后,驻守宁化境内的中央主力红军1.4万多人奉命从曹坊下曹、淮土凤凰山等地出发经江西瑞金向于都集结,踏上二万五千里的长征之路。当时,参加长征的宁化籍红军有6000多人,大部门被编在红三军团第4师和红五军团第34师,分别担任前锋突破和后卫阻击任务。在惨烈的湘江战役中,3000多名宁化子弟血洒湘江,被誉为“绝命后卫师”。

北山革命烈士纪念碑广场 吴立银 摄


红旗漫卷,宁化英雄儿女在这块红色土地上,留下了石壁陈塘红军第四医院旧址群、中共闽赣省委和闽赣军区司令部遗址等100多处革命遗址遗迹,他们艰苦卓绝的革命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宁化人民。

在这片红土地上,宁化干群交出了一份份幸福答卷——全县经济社会取得巨大成就,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稳步提升。特别在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上,3个市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乡、70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部退出,在册4614户13044个贫困人口实现全部脱贫。


长征出发地广场 吴立银 摄


初春的宁化大地,草长莺飞,欣欣向荣,处处生机盎然。走进淮土镇禾坑村,村里的翔龙鞋面加工厂里一派繁忙景象,10多名妇女正忙碌地加工最新的一批订单。

淮土镇禾坑村 张家彪 摄

禾坑村是宁化204个革命基点村之一,许多村民的祖辈都曾参加过红军,参加过长征。但就在几年前,还是水土流失严重区的禾坑村,村里建档立卡贫困对象有62户196人,土地贫瘠,村财收入为零,群众生活清苦。


淮土镇禾坑村 张家彪 摄


2014年,禾坑村成为“348”的精准扶贫机制试点,随后在三明市全面推行。“348”即以“三部工作法”确定扶持对象,以“四因四缺分类法”分清致贫原因,以“八种帮扶模式”解决“谁来扶”“怎么扶”。在“348”机制的引领下,不仅禾坑村顺利脱贫,全县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序列。2021年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隆重召开,淮土镇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打赢脱贫攻坚战,产业发展是关键。宁化县始终坚持把产业发展和带动就业作为持续带动群众增收的重要抓手,着力培育农业富民产业,帮助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促进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为确保“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目标,宁化县按照“一村一品、一乡一业”发展思路,全力选好主导产业、抓好利益联结、做好产销对接,先后培育出石牛村辣椒、团结村小黄瓜、安乐镇鲜切花、水茜镇三叶青等多个产业。同时,通过就业培训让贫困户脱贫也是宁化的一大特色,有效解决全县贫困群众就业增收难题。


淮土镇禾坑村 张家彪 摄


2020年4月,福建省委、政府办发布公告,明确宁化等6个县达到脱贫退出条件,同意宁化退出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如今的红土地,早已告别了昔日的贫弱模样,绽放出新气象。

宁化旧照 张家彪 摄


宁化新照 张家彪 摄


极不平凡的2020年,宁化交出了一份来之不易的新答卷:全县GDP增长3.7%、突破200亿元;地方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73亿元、增长0.3%。“四篇文章”持续做实,长征出发纪念馆建成开馆,宁化长征学院挂牌成立;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8%;工业用电量增长7.1%,增幅居全市第2位。“百日攻坚大会战”活动开展以来,新引进27个项目落地开工建设,9个项目实现投产;入选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被生态环境部作为“绿色发展示范案例”推广。

宁化旧照 张家彪 摄


宁化新照 张家彪 摄


红色基因代代传,红旗指引新征程。站在新的起点上,宁化高起点做好红色文化发展规划,不断加大红色文化开发和旅游景点建设,聚智集力打造红色文旅品牌,逐步构建起以红色资源开发利用,集教育、培训、旅游、研学为一体的综合性平台,一幅乡村振兴图正徐徐展开。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
【责任编辑:马威】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