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中央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在宁化写就的词章——毛泽东《如梦令·元旦》

2021
03/12
07:24
宁化县融媒体中心


1929年12月,古田会议结束后,为打破国民党军队的第二次三省“会剿”,毛泽东、朱德率红四军分两路进行战略转移。1930年1月3日,朱德率红四军主力1、3、4纵队离开古田,经连城、清流、宁化,于1 月15日进入江西广昌。


毛泽东率领红四军2纵队在完成阻击龙岩小池之敌任务后,于1月7日离开古田,途经连城、清流、林畲、归化,16日进入宁化泉上境内,在泉下宿营;17 日到达水茜,宿营一晚,18 日到安远,19 日经安远萧坊、营上、吴家等地进入江西广昌,23 日抵达宁都县东韶,与朱德率领的 1、3、4 纵队会合。在宁化行军期间,毛泽东挥笔写下如今脍炙人口的光辉词章《如梦令·元旦》:


宁化、清流、归化,

路隘林深苔滑。

今日向何方,

直指武夷山下,

山下山下,

风展红旗如画。


这首词首次披露在1956年8月3日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的《中学生》杂志第5页(谢觉哉《关于红军的几首词和歌》),词题为《如梦令·宁化途中》。词中只有一个词有异,即“风展”写成了“风卷”。1957年1月12日,《诗刊》收到毛泽东的回信以及经他亲自校订的十八首旧体诗词。此次毛泽东把词的题目《如梦令·宁化途中》更改为《如梦令·元旦》,词中“风卷”也改成了“风展”。这首词于1957年1月25日《诗刊》一月号(创刊号)上发表。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
【责任编辑:茜茜】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