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党史百年·红色三明|倾听红色记忆:毛泽东在三明苏区

2021
08/09
19:21
三明日报

1929 年至 1931 年的三年间, 毛泽东三次来到三明苏区。在三明苏区期间, 毛泽东以满腔的革命豪情, 率领队伍点燃了三明苏区革命的火种。他高瞻远瞩, 指点江山, 擘画了革命蓝图, 留下了光辉的足迹, 也流传下来许多动人的故事。


“ 古田会议” 之后, 为打破国民党的 “ 三省会剿”, 1930 年 1 月 7 日, 毛泽东率领红四军第 2 纵队从古田出发, 途经清流、 归化 ( 今明溪)、 宁化, 进入江西广昌, 最终于 1 月 23 日与朱德率领的 1、 3、 4 纵队在宁都县东韶会合。在今日向何方这次行军途中, 毛泽东眺望着风雪中一面面猎猎红旗、 山路逶迤中雄赳赳的红军战士, 以 “ 元旦” 为题, 满怀豪情地写下了 《如梦令·元旦》: “ 宁化、清流、 归化, 路隘林深苔滑。今日向何方? 直指武夷山下。山下山下, 风展红旗如画。”


“ 今日向何方? 直指武夷山下”, 问答之间, 展现了伟人勇往直前、 所向披靡的豪迈气势, 体现了毛泽东对革命的乐观主义精神。在这种坚定的革命信念影响下, 革命火种遍及三明, 沿途宁化、 清流、 归化等地群众, 积极武装起来闹革命, 许多热血青年自发参加红军, 工农武装斗争蓬勃兴起。1930 年 6 月 22 - 25 日, 宁化党组织在红军的帮助下, 成功发动了西南五乡农民武装暴动, 揭开了党在三明进行 “ 工农武装割据” 的序幕, 1930 年 6 月 27 日建立了三明区域内第一个县级红色政权——宁化县革命委员会, 1930 年 7 月 1 日成立了中共宁化特区委, 1930 年 7 月 5 日组建了三明第一支红色革命武装——宁化赤卫大队 ( 游击大队), 三明的革命力量呈燎原之势。


为营步步嗟何


1931 年5 月, 蒋介石调集20 万兵力, 铺排战线800 里, 兵分四路, “ 稳扎稳打, 步步为营”, 开始了对苏区的第二次 “ 围剿”。毛泽东采用他最擅长的 “ 诱敌深入” 作战方针, 从赣南富田打起, 半个月由西向东一路横扫 700 里, 挥手之间, 四战四捷。毛泽东随红军从广昌进入建宁里心镇, 并在这里主持总前委会, 剑锋东指建宁城。“ 建宁战斗” 是第二次反 “ 围剿” 取得最后胜利的一仗, 也是红军在三明境域内取得最大胜利的一仗。五战五捷痛快淋漓地打破国民党军的第二次 “ 围剿”, “ 建宁战斗” 共歼灭敌第五十六师 4 个团, 击毙敌团长 1 人, 俘敌旅长、 团长各 1 人, 俘敌官兵 3000 多人, 缴获各类枪械 2500 多支, 无线电台 1 部, 山炮 2 门, 还缴获了西药、 粮食、 被服等大量军用物资。


建宁大捷当晚, 毛泽东在建宁县城西门外第三军团司令部驻地, 主持召开总前委第五次会议, 决定成立红一方面军无线电总队和红一、 红三军团两个山炮连。红军有了炮兵如虎添翼, 山炮在攻防战斗中起到了重要作用。随之, 红一方面军总部 ( 总前委、 总司令部) 进驻建宁溪口天主教堂。在此, 毛泽东写下了气势磅礴的 《渔家傲·反第二次大 “ 围剿” 》: “ 白云山头云欲立, 白云山下呼声急, 枯木朽株齐努力。枪林逼, 飞将军自重霄入。七百里驱十五日, 赣水苍茫闽山碧, 横扫千军如卷席。有人泣, 为营步步嗟何及!” 诗中的 “ 有人泣, 为营步步嗟何及” 形象地讽刺了蒋介石及国民党反动派失败后的样子, 足见毛泽东的幽默、辛辣和必胜信心。


只有东方是好区域


建宁大捷后, 毛泽东运筹帷幄, 分析了敌我态势, 总结了第二次反 “ 围剿” 的胜利经验, 认真部署了第三次反 “ 围剿” 的准备工作。1931 年 6 月底 7 月初, 毛泽东在建宁, 4 天内给红十二军军委、 谭震林政委, 红三十五军军委及闽赣边工作委员会周以栗书记, 接连发出了三封指示信, 精辟地指出 “ 西、 南、 北三面都不可便, 只有东方是好区域 ( 东方指闽赣边界) ”, 强调红军的中心任务是做群众工作和筹款, 扩大中央苏区, 增强战斗实力。三封指示信发出后, 红军加快了在宁化、 清流、 归化、 沙县、将乐等地的筹款、 建党、 建政、 建地方武装及土地革命的步伐, 促进了宁 ( 化) 清 ( 流) 归 ( 化) 和建 ( 宁) 泰 ( 宁) 将( 乐) 苏区的建立。1931 年 7 月初, 毛泽东在建宁召开红一方面军师以上干部军事会议和江西、 福建、 闽赣边界苏区负责人会议, 做出了主力红军千里回师赣南以打破敌人的第三次 “ 围剿” 的决定, 从战略上为第三次反 “ 围剿” 胜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来源:《风展红旗如画——红色三明故事汇》、三明日报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
【责任编辑:任振宇】

热门新闻

  • “父亲最大的心愿就是回家”

    “父亲最大的心愿就是回家”

  • “这条路,一生无悔”

    “这条路,一生无悔”

  • “父亲一生都在寻找”

    “父亲一生都在寻找”

  • 半辈珍藏军号谱 吹响前进最强音

    半辈珍藏军号谱 吹响前进最强音

  • 一声穿越80多年时光的红军军号

    一声穿越80多年时光的红军军号

    2201新华社2019-06-20
  • 苏区娘子军 顶下半边天

    苏区娘子军 顶下半边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