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中央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父亲一生都在寻找”

2019
07/09
00:59
三明日报

1985年,兰发连(后排右一)回宁化座谈并与红军战友合影 


本报记者 李顺亮 曾凤清 李远明 本报宁化记者站 刘才恒 文/图


  “父亲生前始终惦记着,有一天能够找到部队,重回革命队伍。”“七一”正值盛夏,兰发连四女婿唐盛利提起往事瞬间哽咽。


  85年前,三明市宁化县治平畲族乡红军战士兰发连,踏上了伟大的长征之路。1964年12月,兰发连被宁化县登记为“失踪军人”。1981年7月,兰发连被追认为“革命烈士”。但是,县里随后的寻访,却让兰发连得以“重生”。


  1985年7月,兰发连应邀参加宁化县红色政权成立五十五周年暨中央红军长征胜利五十周年纪念大会。陪兰发连回来的大女儿兰开秀说:“那是父亲最开心的时刻!不仅是回到了家乡的怀抱,更是作为一名红军,回到了组织的怀抱。”


  让兰发连真正得以“重生”的,是一个竹筒。如今,这个毫不起眼的竹筒,深藏在湖南省永州市蓝山县文物管理所里,却尘封着兰发连的长征往事。那是父亲用生命珍藏一生的竹筒!凝视着久违的竹筒,兰发连的四女儿兰桂英早已眼含泪花。


  她说:“父亲一生都在寻找。一条路向前,革命;一条路往后,回家。”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
【责任编辑:马威】

热门新闻

  • “父亲最大的心愿就是回家”

    “父亲最大的心愿就是回家”

    847三明日报2019-07-11
  • “这条路,一生无悔”

    “这条路,一生无悔”

    724三明日报2019-07-10
  • “父亲一生都在寻找”

    “父亲一生都在寻找”

    764三明日报2019-07-09
  • 半辈珍藏军号谱 吹响前进最强音

    半辈珍藏军号谱 吹响前进最强音

  • 一声穿越80多年时光的红军军号

    一声穿越80多年时光的红军军号

    295新华社2019-06-20
  • 苏区娘子军 顶下半边天

    苏区娘子军 顶下半边天

    329人民日报2019-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