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做好高质量发展的“加减乘除”—访宁化县委书记王胜文

2024
03/29
07:33
宁化县融媒体中心

人勤春来早,老区农民翻耕破土,大力推进复耕复种;凯尔迈文创园、纳福硅胶、石板桥水库、潮南高速(宁化段)等省市重点项目“你追我赶”全速推进;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核心展示园等红色旅游景点持续升温……阳春三月,宁化处处生机盎然,涌动着高质量发展新气象。



“当前,宁化以‘四领一促’为引领,立足禀赋优势,强化项目带动,巧用‘加减乘除’法锻长板、挖潜能,奋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宁化县委书记王胜文在接受专访时表示。


聚焦红色领航,做实“加法”明方向。作为中央苏区重点县,中央红军长征4个主要出发地之一,红色是宁化最鲜明的底色。王胜文表示,宁化将进一步深挖红色资源富矿,在保护红色遗存上加力,重点推进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宁化段)等9个标志性项目建设,加快陈塘红军医院国保单位申报,打造以“一地一带两院两园”为主导的全域红色版图;在擦亮红色名片上加力,用好长征精神教育基地等平台,办好纪念长征从宁化出发90周年等系列活动,实施县委党校(二期)、长征公园(长征精神体验拓展基地)等项目,做旺党性教育培训等业态;在传承红色基因上加力,推动红色教育与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相结合,健全产业链党建等机制,加快红色治理驿站等一批新型党建示范项目建设,争创宁化特色党建品牌。



聚焦生态领向,做活“减法”靓底色。“宁化牢记‘青山绿水是无价之宝’,立足好山好水好空气,推动经济‘高质量’与生态‘高颜值’协同发展。”王胜文表示,宁化将打好“减污”攻坚战,一体推进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抓好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等17个环保项目建设,推动空气、水环境质量持续向好;打好“降碳”持久战,实施长宁混纺纱、宁化时代智能锂电池生产线等一批技改提升项目,打造更多绿色智慧工厂。大力培育森林康养等业态,打造见山见水的绿色田园;打好“更新”主动战,统筹推进县城更新建设样板工程和乡村振兴“6+2”工程,实施好29个美丽城乡和绿色交通项目,打造“党建引领·古韵客家”“绿色田园·生态康养”2条乡村振兴示范线。


聚焦产业领跑,做细“乘法”增后劲。产业兴则经济兴,产业强则经济强。王胜文表示,宁化将实施农业特色升级行动,围绕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和农业效益,实施好现代农业(薏米、河龙贡米)产业园等25个延链项目,拓展烟叶+制种(+贡米)产业模式,推动河龙贡米等“土特产”品牌化营销、规模化发展,加快现代农业“裂变升级”;实施工业龙头培育行动,围绕硅胶新材料、矿产深加工、光学元器件、应急装备等工业主导产业加强招商,梯次培育壮大行福特科光电等一批链主企业,加快行洛坑钨矿非金属资源回收利用等46个工业重点项目建设,提速“工业上楼”“标准地改革”,打造优质空间载体,推动新型工业“倍数增长”;实施文旅融合发展行动,深化“223”工程,推进淮土中央长征出发地核心展示园等18个文旅融合项目,抓好石壁陈塘红色旅游3A级景区创建和运营,以“风景+场景”串联起好风景好故事,拓展全域旅游“乘积效应”。



聚焦改革领先,做严“除法”破难题。“我们将进一步发扬客家人敢为人先、锐意进取的精神,力争打造一批在全市全省有影响力的改革亮点。”王胜文表示,宁化将“破除难点”推改革,在统筹推进教改、医改、林改等重点改革的同时,发挥客家文化对台优势,实施闽台青年创新创业交流中心等宁台融合项目,办好第30届石壁祭祖大典等活动,争创三明海峡两岸乡村融合发展试验先行区;“破除堵点”促合作,深化“先进地区+宁化资源”等合作模式,推进嘉宁共建产业园招商等31项应急部对口支援、嘉宁对口合作重点任务落地,谋划山海协作项目,推动资金、产业、人才向宁化集聚;“破除痛点”惠民生,办好翠城实验中学等22件为民办实事项目,大力发展客家小吃等特色富民产业,让百姓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


一年之计在于春,开局起势见精神。王胜文表示,宁化将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使命感和紧迫感,扎实做好深化拓展“三争”行动,推动“四领一促”工作,以实干实效拼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为加快建设三明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作出宁化贡献。


记者 刘博文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作者:刘博文】 【责任编辑:曾怡】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