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部门篇】宁化县工信局: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跨越发展蹄疾步稳

2022
09/22
07:50
宁化县融媒体中心

9月20日上午,宁化行洛坑钨矿选矿部副经理邱光明早早地就来到选矿场查看设备检修情况。


邱光明介绍,矿石提取完钨金属,废渣就是尾矿。尾矿不处理,将给生态环境带来负担和压力。为切实解决这一问题,在县工信局的协调帮助下,宁化行洛坑钨矿新建成了梅子甲尾矿库,对尾矿进行综合处理。“随着钨矿生产工艺的升级改造,已对尾矿资源进行综合回收,提取钼、铜、铋、锌等附属品。接下来还会对尾矿中的石英、长石回收利用。”宁化行洛坑钨矿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邱小斌介绍。



为了更好地以钨矿资源优势引领产业集聚发展,近年来,鑫丰新型建筑材料及填充材料生产建设项目、宁兴工业固废资源综合利用项目、行洛坑钨矿非金属资源回收项目等一批产业链项目先后被引进,促成新型建材、矿产品加工等循环产业聚集,每年可消耗钨矿尾矿砂100万立方米,将尾砂利用率从20%提高到80%,降低尾矿处理对环境资源的占用,全面投产后可新增产值5亿元以上等。


这是宁化县工信局坚持产业集群发展的一个缩影。党的十八大以来,宁化县以智慧家电、矿产深加工、新兴产业三大工业产业为主导,做大做强工业产业集群,把资源优势引向特色产业,以资源优势引领产业集聚发展。



十年来,宁化县工业企业产值实现增长近三倍。该县持续做好服务型政府,用政策引导、倾心服务,出台工业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扶持企业发展奖励办法等利好政策,精准实施“一企一策”等强化支持,助力项目引进、企业发展。近十年来,宁化县大力开展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乡贤招商,先后引进了奔鹿纺织、月兔空调、日昌升机制砂、纳新硅胶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特别是鸡公岽风力发电、鑫丰建材、固泰有机硅等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建成投产,让宁化县的产业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县工信局也先后获评省新材工作先进集体、市工业经济工作先进单位、市招商引资特别贡献奖嘉奖等荣誉。



十年来,县工信局坚持把产业强链作为主攻方向、产业延链作为第一要务,以创新驱动产业转型升级。建立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路径,打造高企培育“雁阵”梯队。产业发展平台不断优化,经济发展取得显著成就。2021年,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实现210.5亿元,比十年前增加136.05亿元,年均增长12.24%;工业增加值51.56亿元,比十年前增加28.06亿元,年均增长9.12%;工业用电3.26亿元,比十年前增加2.23亿元,年均增长13.66%


记者 夏淑珍 陈凯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作者:夏淑珍 陈凯】 【责任编辑:张惠川】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