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宁化县文旅局:多措并举 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2023
04/13
14:49
文明办

2021年以来,宁化县文旅局坚持以文化人,推动以文育人,以图书馆、文化馆等公益性文化阵地为依托,多措并举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活动,积极营造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社会氛围。


一是立足文化特色,持续创新文化输出方式。县图书馆举办亲子讲故事比赛、亲子绘画比赛、图书进校园、儿童故事会、书法交流会、朗诵培训等活动20余场,联合县内各幼儿园、学校开展3次中英双语阅读活动,吸引众多儿童及家长参加,架接亲子沟通桥梁,帮助未成年人了解优秀文化传统,提升儿童阅读兴趣和阅读水平。


二是夯实阵地建设,不断强化公共场馆服务功能。建成6个“书香宁化”城市书屋,书屋藏书多以文学名著、科学普及、幼儿绘本等少儿书籍为主,极大便利未成年人精神文化生活。发挥长征精神教育基地、中国印刷博物馆宁化分馆等公共场馆文化教育功能,通过红色文化、非遗技艺展示展览,进一步拓宽未成年人德育阵地。县文化馆着力打造未成年人免费开放培训基地,2021-2022年因疫情原因仅开办免费培训秋季班一期,2023年免费培训计划开班春、秋两期,共6项课程,已完成春季班,培训人数达120余人。


三是强化品牌打造,重点提升思想道德教育内涵。县文化馆重点打造“传统文化进校园”“非遗文化进校园”活动品牌。其中,石壁客家小学开展客家山歌、客家刺绣等非遗技艺进校园活动30次,泉上中心小学开展延祥花灯制作技艺进校园活动21次,水茜中心小学开展木偶戏进校园活动18次,连冈小学开设玉扣纸制作技艺进校园活动15次,2021年以来共计开展“非遗进校园”活动100余次。开设“非物质文化遗产”课堂50余场:石壁客家小学编写《客家经典山歌》教材、城南小学开设评剧和黄梅戏兴趣班等,重点打造非遗传承特色学校,提高青少年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参与感、认同感、自豪感。


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不断提高未成年人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在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之下,培养未成年人对文化艺术的兴趣,增强文化自信、民族自信和爱国主义情怀。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
【责任编辑:张惠川】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