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中央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陈建智:夕阳路上翰墨香

2018
10/09
07:00
三明日报
 
 “临帖练字,既要像帖,又不能全像帖,应有创新,有自己的书写风格……”9月12日,宁化县城东中学书法创作室内,年过古稀的陈建智老师正在为60多名书法特长生上课。他强调,书法教学要从小抓起,学生要通过读帖、临帖,学会与古人交流、对话,传承文化精髓,弘扬书法艺术。
 
10年免费教书法
 
  陈建智,76岁,宁化县实验小学退休教师,福建省劳动模范,全国教育协会书法教育专业委员会委员。自1965年参加工作起,他曾辗转宁化红旗小学、实验小学任教,曾任县教育工会委员。2003年退休后,他潜心书法教育,利用周末和寒暑假免费指导师生练书法。2012年,他被中国教育学会书法教育专业委员会授予“书法教育名师”称号。
 
  2008年,陈建智被城东中学聘为专职书法教师后,至今已连续10年在城东中学免费开设书法课,先后指导1000多名师生,300多人次在全国中小学书法大赛中获奖。面对书法基础参差不齐的学生,他总是耐心讲解,把他们的坐姿、笔法、结构、章法等方面的错误指出来加以纠正,手把手地现场示范。对于学生上交的作业,他总是认真批改,逐一讲解,让大家既看到不足,更看到进步。课后,只要学生前往请教,他总是来者不拒,悉心指导。他指导学生练习书法,不仅不收钱,反而经常掏钱为他们提供练字所需的笔墨纸砚,给练字练得好的学生发奖金。为帮助学生练习书法,他为城东中学学生编写书法教材,也方便教师开展书法教学。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
【责任编辑:茜茜】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