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网络中国节·大暑】盛夏农事忙 珍重待秋风

2022
07/23
09:43
光明网

【网络中国节·诗画节气】


大暑:盛夏农事忙 珍重待秋风


作者:侯楠楠


大暑是夏季的最后一个节气。古人将大暑分为三候:“一候腐草为萤;二候土润溽暑;三候大雨时行。”萤火虫分水生与陆生,陆生萤火虫产卵于枯草上,大暑时,萤火虫孵化而出,所以古人认为萤火虫是由腐草变来的。大暑节气正值“三伏”的中伏阶段,此时桑拿天到来,大地就像蒸笼,闷热潮湿。但“七下八上”的时节,北方陆续进入雨季,雨水带来些许凉意,天气开始向立秋过渡。


俗语云“冬吃萝卜夏吃姜”,盛暑时节,山西、河南等地有“晒伏姜”的习俗。人们在三伏天时将生姜切片或榨汁,与红糖拌匀后装入容器,蒙上纱布,于太阳下晾晒后食用。夏季贪凉,吃过伏姜后,身体会发热出汗,带走身体里的寒气,是种反向的养生智慧。


《敦煌二十四节气》原画出自《不可思议的敦煌·与万物共生长》创作展——最佳创作团队奖「豆荚创意」小朋友们的集体创作。动画制作:满晨


除了晒伏姜,广东人会在大暑时吃仙草,而在清代京师地区,时鲜佳肴就更多了。据载,京师“盛暑食饮,最喜清新,是以公子调冰,佳人雪藕……总以白莲为上,不但果菜皆宜,晒粉尤为佳品也。且有鲜菱、芡实、茨菇、桃仁,冰湃下酒,鲜美无比。其莲藕芡菱,凉水河最胜,有坊曰十里荷香。”


大暑所在的农历六月也称“荷月”,此时,“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荷花开得正盛,是盛夏时节最清凉美好之所在。苏州一带还将农历六月二十四作为荷花的生日,人们在这一天泛舟赏荷,消夏纳凉。


除此之外,浙江台州葭芷一带还有送“大暑船”的习俗。据民间传说,清同治年间,当地有病疫流行,大暑日前后尤为严重,人们认为是五位掌管瘟疫的神仙带来的灾祸。葭芷地处椒江口附近,沿江渔民商定在大暑日这一天集体供奉“五圣”,将满载供品的“大暑船”送至椒江口外,以求送走瘟疫,保佑人们身体健康。


“天地一大窑,阳炭烹六月。”大暑时节到底有多热?北宋书法家蔡襄写有标题就很直白的《暑热帖》:“暑热,不及通谒,所苦想已平复。日夕风日酷烦,无处可避,人生缰锁如此,可叹可叹!”什么心静自然凉,都是骗人的,根本没地方可躲好吗?


米芾就不一样了。他也有一件书法作品,叫《逃暑帖》:“芾逃暑山,幸兹安适。人生幻法中,为虐而热而恼。谚以贵所同者热耳。讶挚在清之中,南山之阴。”米芾当时担任一个闲职,上班不用打卡,所以干脆在暑热之时“逃”进深山之中,乐得清净又享得清凉。


还有更机智的王鉷,在家也能“人工降雨”。唐代《封氏闻见记》中记载唐玄宗时期御史大夫王鉷家里建有“自雨亭”,“从檐上飞流四注,当夏处之,凛若高秋”。王鉷让人通过水车等将水引到屋顶上,水沿着屋檐流下,如同降雨一般,凉快却也奢侈。


不过,人们“苦夏”,农作物却“乐夏”。从气象物候可以看出,大暑的节气特点是高温湿热,这样的气候对稻作农业丰收大有好处,是农作物生长最为旺盛的时期。农谚曰:“稻在田里热了笑,人在屋里热了跳”“大暑不暑,五谷不起”“大暑不酷热,五谷不多结”。虽是大暑时节,农人一刻也不得闲,特别是对于种植双季稻的地区,“早稻抢日,晚稻抢时”,此时人们要及时收割早稻,还要兼顾种植晚稻,才能确保粮食丰收。


“时暑不出门,亦无宾客至。午餐何所有,鱼肉一两味。夏服亦无多,蕉纱三五事。”吃得简单、不社交也不买衣服,白居易过得很“低欲望”,好像做什么都没有心气。实际上,大暑伴着蝉鸣,是盛夏的最后乐章。夏季独有的良辰美景、赏心乐事,已经准备退场。想到这里,是不是觉得这酷暑都有些值得珍惜了?


光明网×敦煌画院出品


来源:光明网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
【责任编辑:任振宇】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