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网络中国节·小满】小得盈满,刚刚好

2022
05/21
15:04
人民资讯

【网络中国节·诗画节气】


小满:小得盈满,刚刚好


作者:候楠楠


麦穗初齐稚子娇,桑叶正肥蚕食饱。进入小满时节,温润的南风使夏季向北推进,也带来了更多夏日物产。小满三候为“苦菜秀,靡草死,麦秋至”。小满节气后,苦菜繁茂起来;一些喜阴的细软草类再也受不了强烈的阳光炙晒,开始渐渐枯死;夏熟作物的籽粒开始灌浆饱满,但还未成熟。


一个夏日里的节气,为什么有一个物候是“麦秋至”呢?这一物候原为小暑至,后《金史志》改麦秋至。《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记载:“麦秋至,在四月;小暑至,在五月。小满为四月之中气,故易之。秋者,百谷成熟之时,此于时虽夏,于麦则秋,故云麦秋也”。也就是说,此时虽为夏季,但从小麦的一生来看,已经进入成熟的季节,人们又往往将秋季视为收获的季节,故为“麦秋至”。


(点击图片观看动态海报)


《敦煌二十四节气》原画出自《不可思议的敦煌·与万物共生长》创作展——最佳创作团队奖「豆荚创意」小朋友们的集体创作。动画制作:满晨


小满是个很忙的农耕时节。“小满天天赶,芒种不容缓”,从小满时节开始,全国的小麦收割由南向北逐步展开,到芒种时节进入高峰。“懒归儿,听禽言,一步落人后,百步输人先”,农耕活动紧张而有序地开展着,容不得半点疏忽。马儿也在栏中暂时休整,为忙碌的收获时节作战前准备。


小满之满,有两层含义。第一是夏熟作物的籽粒开始灌浆,但还未成熟。第二则与降水有关。民间谚语有“小满大满江河满”的说法,是说小满过后降水增多,江河水量充盈。“小满不满,干断田坎”,不过进入夏季,降水往往强度大、持续时间长,除却大量降水,令小麦瑟瑟发抖的“干热风”也时常造访,气候的脾性似乎暴躁起来,不再如春日的和风细雨般温驯,为农耕活动带来更大的不确定性。


小满与芒种,是二十四节气中与农耕关联度最强的两个。“小满动三车,忙得不知他”,这里的三车指的是水车、油车和丝车。此时,农田里的庄稼需要充足的水分滋养,农人要忙着踏水车翻水;收割下来的油菜籽也等待着农人们舂打为菜籽油。宋朝有一首很纪实的诗词,“缫作缫车急急作,东家煮茧玉满镬,西家卷丝雪满籰”,小满前后,蚕要开始结茧了,养蚕人家忙着摇动丝车缫丝。


忙碌之余,小满时节也有丰盛的物产抚慰人的内心。“枇杷黄后杨梅紫,正是农家小满天”,明朝文人薛文炳也在《闲居杂兴》中记述了江南地区的小满景象,“最爱江南小满天,樱桃烂熟海鱼鲜”。诗人“最爱小满天”,因为这时候樱桃熟了,海鱼也新鲜,妥妥的吃货一枚。在中原地区,小满之日还要赶集,名曰“小满会”。人们在集市上交易种子、农具、牲口,还搭戏台、请戏班唱戏,吃饱喝足,就要打起精神投入到辛勤而紧迫的劳作中去了,因而小满会被看作是麦收之际的一场“战前”动员。


“四月中,小满者,物致于此小得盈满。”可只有小满,为何没有“大满”?这恰恰是中国传统文化智慧的体现。满,即饱和、足够、充盈之意。《周易》中有物极必反的道理,小满,“满而不损,满而不盈,满而不溢”,未达极致,收获在望,小得盈满,便刚刚好。


光明网×敦煌画院 出品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
【责任编辑:任振宇】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