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高尿酸血症不等于痛风 治疗需长期坚持

2022
04/27
08:32
网易健康

痛风是因血尿酸水平过高导致尿酸结晶沉积在关节内而引发的一种疾病。我国高尿酸血症患病率约为13.3%,已成为仅次于糖尿病的第二大代谢性疾病。


高尿酸血症不等于痛风


非同日2次血尿酸水平超过420μmol/L,称之为高尿酸血症。高尿酸血症不等于痛风,从血尿酸升高到出现痛风相关症状,时间可长达数年至数十年之久。


北京世纪坛医院肾脏内科副主任医师贾萌介绍,高尿酸血症和痛风是一个连续的、慢性的病理生理过程,两种疾病的临床表现具有显著的差异。高尿酸血症期间患者通常不会表现出明显症状,只能通过定期抽血化验来监测血尿酸水平是否升高;痛风是血尿酸超过其在血液或组织液中的饱和度后,在关节局部形成尿酸钠晶体并沉积,诱发局部炎症反应和组织破坏。当疾病发展至痛风阶段,患者会出现明显的关节疼痛、长痛风石等情况,严重者会出现关节骨质破坏和肾脏损害。


很多患者还需坚持用药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风湿免疫科副主任医师李光韬指出,饮食的直接影响只占20%,近八成尿酸都是自身产生的。除控制饮食外,很多患者还得靠药物治疗。


据国家风湿病数据中心中国痛风疾病数据显示,痛风患者治疗4周、12周和24周的随访率依次降低,分别为20.7%、10.8%和3.9%,能坚持半年随访的痛风患者不足4%。与此同时,痛风患者的降尿酸治疗达标率在用药半年后也仅有38%。


“痛风是一种慢性病,需要坚持治疗。”李光韬指出,痛风发作的诱因主要是尿酸波动,一些患者急性发作时用抗炎止痛药物治疗,发作间歇就停药,这是导致许多痛风患者疾病反复发作的原因。治疗痛风要贯穿始终,患者需要保持尿酸稳定,有些病人尿酸降下来就停药,很快症状会再次出现。


选择不剧烈的运动方式


控制血尿酸水平是改善患者生活质量、预防痛风发作的关键。血尿酸轻度升高的患者通过控制饮食、减少体重、调整生活方式,血尿酸水平会慢慢降下来。贾萌建议,患者首先要控制饮食总热量,限制饮酒,减少高嘌呤、高果糖饮食摄入,每天饮用2000ml水以增加尿酸排泄等。海鲜、动物内脏、浓肉汁汤等高嘌呤食物,莴笋、菠菜、蘑菇、菜花等富含嘌呤的蔬菜都应尽量避免。


痛风还有一个很重要的诱因就是运动,痛风高发的部位是下肢关节,平时走或跑运动最多的部位也是下肢关节,运动会诱发患者下肢关节痛风的发作,在痛风急性期,患者更要减少活动。李光韬建议,痛风患者尽量选择游泳、椭圆仪、骑自行车等不剧烈的运动。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
【责任编辑:任振宇】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