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宁化“居民夜谈会”听民声解民忧

2021
09/27
08:03
三明日报

“空巢老人缺乏陪伴”“小巷里没有路灯”“社区里能否增加游乐设施”……每月10日晚7点半,宁化县翠江镇城西社区居委会办公楼的大坪,灯火明亮,村民们三三两两围坐一起,如期召开一场热闹的“居民夜谈会”。



这样的夜谈会源于市里推广的“居民夜谈会”模式,宁化县在此基础上,因地制宜推出“四百”行动,即干部“进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忧、暖百家心”。自去年9月起,宁化县全面推行“四百”行动,明确每次夜谈会安排不少于5名镇村干部参加,聆听群众的意见建议,受到一致好评。


“有事说事,没事聊天”


“按上班时间的话,白天我们来社区走访调研时,不少群众都外出做事;晚上他们回家了,我们又下班了。” 翠江镇组织委员袁俊说,“综合考虑,我们在大伙茶余饭后时间来,有事说事,没事聊天。”


结合“四百行动”,翠江镇将每月10日晚镇村干部轮流进社区、进村子、进百姓家门,听群众说问题、诉烦恼作为一项制度确立下来,夜谈会成了镇里通达社情民意的一个有效渠道。



比如北山社区的枯树安全问题,就是在“居民夜谈会”中引起重视,进而得到解决。原来,北大街街面两边有70余棵百年野生大树,年深日久,一逢刮风下雨树头就会剧烈摇晃,树枝容易断裂,且树木过于靠近房屋并压到了电线上,存在安全隐患。


“经过几次‘居民夜谈会’后,我们发现,这是一个大家共同关注的问题。”翠江镇北山社区书记赖菊秀说,镇里和社区第一时间深入现场了解情况,并向相关部门递交砍伐申请。近20余棵枯树被砍断,并对40余棵树木进行修剪,确保了周边居民的用电和生命财产安全。


通过“居民夜谈会”这一形式,翠江镇已走访群众900余户,召开“居民夜谈会”8场,收集群众意见建议20余条,帮助解决群众诉求16条,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得到有效提升。


解决烦心事,提升幸福感


随着夜谈会的深入开展,一些久拖未决的居民烦心事也得到了解决。


翠江镇双虹村七里圳何家园属老旧小区,夜晚没路灯、出行难的问题,一直困扰着小区居民,尤其是老年居民。夜谈会上,了解了大伙诉求后,第二天晚上,镇里就组织干部进行现场勘查,发现何家园的背街小巷确实没有路灯,一片漆黑。经过商讨后,镇里确定安装点位、灯型、数量等,第四天就安装了60余盏路灯,得到居民的大力称赞。



小区居民张贤林是位退休干部,在他看来,夜谈会这样的交流会很 “接地气”“很被老百姓需要”。他自己则经常参加,每次去之前,不仅要做一番准备,搜集一些问题,还会发动邻居们一起参加。


“居民夜谈会”让干部真正走近特殊困难群体,加大帮扶力度,做群众的“贴心人”,把温暖送到群众家中。


“家里好久没这么热闹了,谢谢你们来看我。”家住城郊镇高堑村的王奶奶,今年87岁,腿脚不便,生活困难。镇村干部们利用夜谈入户机会,不定时为王奶奶送上大米、食用油等慰问品,并和老人家唠唠嗑。


在与居民夜谈中,城郊镇干部还发现低保户李大爷居住的房屋出现墙体脱落、青瓦出现小面积漏水等情况,立即商讨出对策,由村里出钱,为其翻盖树脂瓦,粉刷部分墙体,重新安装整修卫生间,开挖排水沟等,保障老人的安全居住。 


“刚参加夜谈会的时候很忐忑,怕进入‘吐槽大会’‘批斗大会’。但我发现,大家的出发点都是为了社区、村里发展得更好,提的好建议、好点子还不少。” 城郊镇滨江社区书记付丽烘说,通过这样面对面、聊天式的方式贴近群众,帮助群众排忧解难,干部们也很喜欢。


自“居民夜谈会”工作开展以来,宁化县广大党员干部集体下沉,迈进“百家门”,切实办好惠民利民的好事实事,共计召开“居民夜谈会”120余场次,参与夜谈的群众达1.2万多人次,先后解决各类大小事260余件。其间,为老人解决买菜难、理发难、出行难等问题近40件。


记者 雷露微 通讯员 黄婉星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
【责任编辑:张惠川】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