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千年古镇的10分钟“夜谈圈”

2022
06/14
07:52
三明日报

“有了生活污水的集中排放管道,天气热起来,就不易滋生虫蝇”“背街小巷的路整改后,出行方便多了”……6月8日19时许,宁化县石壁镇禾口村南金寨小区庭院,一场“居民夜谈会”正热闹地进行,村民们对上次夜谈会上提的问题得到解决,纷纷交口称赞。



客家祖地石壁镇是福建首批“千年古镇”。如何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米”,石壁镇积极探索“居民夜谈会”制度如何更进一步、做深一层。“依托南金寨小区试点示范,探索推广‘一圈三办六评’工作模式。”石壁镇组织委员张根彬娓娓道来,即一个夜谈网格圈布局,完善“清单交办、分类联办、跟踪督办”工作闭环,建立问题解决情况、党员干部履职情况等6个方面6星级评定机制,将基层治理重心再下移。


今年以来,石壁镇以庭院设点为圆心,10分钟路程为半径,在全镇划分出107个网格“夜谈圈”,将259名包村领导干部、民警、党员等力量就近编入网格,形成“乡镇——村(社区)——夜谈圈”3级网格体系,实现“需求在网格发现、资源在网格整合、问题在网格解决”目标。



群众利益无小事。石壁镇建立起“小事立即办、大事联合办、难事专题办”的处置机制,完善“清单交办、分类联办、跟踪督办”工作闭环,保证群众烦心事挂心事“有人办、办得好”。同时,镇里坚持用“脚底板工作法”,结合落实村(社区)网格化管理和住村工作日制度,建立6星级评定机制,将问题解决情况、党员干部履职情况等作为评议的主要内容,通过“一事一评”等方式,由村民代表评议。通过积分制考评方式,将4星级以上评价兑换成积分,与挂包干部、社区干部的评先评优和报酬待遇挂钩。



“通组的两个路段没路灯,影响了村民夜间出行。”这曾是禾口村80岁老汉张起金常常念叨的“心头事”。让他想不到的是,他在“居民夜谈会”反映这个问题后,镇村干部及时落实,不到一周,路灯就安装好了。


路灯照亮村民的回家路,也点亮了村民的心。眼下,石壁镇实施“网格化治理,组团式服务”,实现家门口解民忧纾民困,目前累计开展夜谈活动613场次,下沉干部728人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490件,得到一致好评。


记者 雷露微 通讯员 吴仕权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作者:雷露微 通讯员 吴仕权】 【责任编辑:张惠川】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