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中央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小康来敲门】红土地上拔穷根,宁化这里的村民生活越过越红火

2021
03/08
08:09
宁化县融媒体中心


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在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中,中共宁化县淮土镇委员会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战“疫”曙光初现,但越是吃劲时越不可懈怠。“心中装着人民,不获全胜不收兵”,这应是每一位党员的坚定承诺,也是我们对雷锋同志最好的纪念。


淮土镇地处闽赣边界,属著名的革命老区,被誉为中央红军“扩红模范区”。2013年,桥头、禾坑、团结、青平等8个村属建档立卡贫困村。2014年,除禾坑村外,20个行政村被认定为市级贫困空壳村,全镇被列为市级扶贫开发重点乡镇。


2014年,淮土镇作为三明市精准扶贫试点乡镇以来,围绕“怎么试、帮扶谁、谁去扶、怎么扶、长期扶”五个方面,对应采取精准策划、精准识别、精准力量、精准措施、精准管理的“五精”措施,大力推进试点工作,探索出精准扶贫“348”机制,并在全省推广。近年来,淮土镇采取结对子、给票子、出点子、指路子、建房子、拨钉子、兜底子的“七子”模式持续深化“348”机制,重点围绕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饮用水安全和结对帮扶等脱贫攻坚“五大巩固提升”事项,合力拔除穷根。



结对子,因人施策。2016年“回头看”以来,233名县乡干部结对帮扶414户1131名,实现全镇贫困户帮扶全覆盖。帮助贫困户改变思想观念、梳理发展思路、制定增收计划,助力贫困户脱贫。淮阳村贫困户廖云华一家5人,在扶贫干部的结对帮扶下,科学种植稻谷、烤烟,于2016年成功脱贫,2017年搬进了新房,如今子女已大学毕业,均有了稳定的工作与收入,一家人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给票子,渡过难关。全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大病救助医保范围,18名贫困大学生申请助学金29.7万元,奖励考上本科的10名贫困生每人1000元。先后为16名贫困生申请雨露计划补助9.6万元。


出点子,授之以渔。通过农村电商培训、“妇女培训”、新型农民培训、客家小吃培训等渠道,全镇培训学员1000多名,提高贫困户职业技能。村民在外经营客家小吃店230家,劳务输出196名,带动国定贫困户51名,助力他们人均年增收2万多元。仕边村贫困户张福明利用产业发展资金购买了莲子加工设备,通过莲子加工,有了一份相对稳定的工作与收入。


指路子,发展产业。淮土镇积极探索性实施家门口就业、订单带动、基地托养、资金互助、“电商+专业合作社+贫困户”等扶贫模式,推动小黄瓜、油茶、薏米、白莲,养羊养鹿、电商等一批特色扶贫产业与贫困村、贫困户有效对接,激发了贫困户自主创业、激情致富的内生动力。全镇先后发放产业发展到户资金300多万元,为155户贫困户发放扶贫小额贷款近560万元。桥头村贫困户黄吉福利用产业扶持资金承包了2.5亩鱼塘,养殖鸭子500多只,逐渐走上脱贫路。


建房子,安居乐业。淮土镇鼓励符合搬迁条件和有意愿搬迁的贫困户实施易地搬迁,为111户303名建档立卡贫困对象和96户454名同步搬迁对象实施易地扶贫搬迁,为29户贫困户和边缘户实施了房屋巩固提升。



近年来,淮土镇不断完善贫困村、空壳村基础设施,打通贫困村发展的输血管道,使用扶贫专项资金用于贫困村、空壳村基础设施建设,实施项目45个,其中新修道路30多公里,水渠、水沟等农田水利设施15公里。将因病、因残等无劳动能力贫困户全部纳入低保、五保范畴,分别给以最低生活保障、个人医疗缴费保障“两保障”和集中供养、分散供养“两供养”政策兜底,为低保(特困)贫困户发放低保(特困)补助金。


2017年,淮土镇建档立卡贫困户410户1125人全部脱贫,8个贫困村摘帽退出。2018年,桥头、禾坑、吴陂、青平、团结、赤岭、梨树、寒谷等贫困村村财收入10万元以上,梨树、青平、寒谷等村退出建档立卡贫困村。2020年,8个贫困村村财收入均超过20万元,村民人均收入15359元,村民的生活越过越红火。(记者  赖全平 通讯员 陈水平)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作者:赖全平 通讯员 陈水平】 【责任编辑:茜茜】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