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中央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小康来敲门】贫困畲村的华丽变身

2020
06/22
07:26
三明日报


●本报宁化记者站  赖全平 通讯员 张尚平


“多年前,这里基础设施差,用水也保障不了,村民守着几亩农田过苦日子。”6月15日,宁化县城郊镇旧墩畲族村邓伙林激动地说,现在的生活真是芝麻开花——节节高。


旧墩畲族村距宁化县城11公里,永宁高速公路穿村而过,拥有较好的地理条件、生态环境和便捷的交通,可昔日村里基础设施薄弱,村民以种植烟叶、水稻等传统产业为主,村集体没有收入,村民口袋也空空的,属县级贫困村、空壳村。2015年6月,复员军人江石波被推选为旧墩畲族村党支部书记。



新官上任三把火。旧墩畲族村现有村民250户1140名,其中少数民族人口约占三分之一、建档立卡贫困户11户20名。人多地少、产业匮乏、经济发展缓慢……这是摆在江石波面前的难题。他狠抓村两委班子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全村40名党员的示范带头作用,打响脱贫攻坚战。他结合新农村、美丽乡村建设,规划调整了全村的发展定位、产业结构等,积极发展畲村特色产业


扶贫先扶志,治穷先治心。村民邓伙林因病致贫,一家3口的生活仅靠妻子江毛根打零工维持,是村里出了名的贫困户。江石波鼓励邓伙林在恢复健康的同时更要坚强起来,并帮助江毛根在县城找到一份稳定的工作。在江石波的帮助下,邓伙林积极发展鸡鸭养殖业,2017年成功脱贫。2019年,邓伙林一家收入近5万元,日子越过越红火。


脱贫攻坚,产业发展是关键。近年来,江石波以“支部+公司+农户”的模式引进外来企业,积极发展水稻制种,带动10名贫困户就业增收。他引进光伏发电项目,投资入股“贫困村跨村联建加油站”项目,进一步实现了村财稳定增收。他对86户裸房进行立面改造,改造3户贫困农户的危房,帮助4户村民进行易地扶贫搬迁。2017年,村民人均收入16200元,村财收入12万元,贫困户全部脱贫。



2018年,旧墩畲族村通过投资兴建“贫困村+贫困户”光伏发电站、旧村复垦和烟草税返利等增收项目,顺利退出了贫困村、空壳村的行列。2019年,拜特威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三明瑞纷服饰有限公司先后落户旧墩畲族村,吸纳一批村民家门口就业增收。2019年,村民人均收入19600元,村财收入14万元。


美丽家园人人共建共享。2015年以来,旧墩畲族村先后投入1000多万元,完成美丽乡村建设、1600亩土地平整项目、安全饮用水提升巩固工程、全村夜间亮化工程、农村幸福院、农村室内电影院等基础设施项目,改变了过去脏乱差的环境,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以前,鸡鸭鹅猪狗到处走,生活污水随意流,典型脏乱差。现在,村里有了固定的垃圾堆放点、保洁员,村组巷道进行硬化建设,生活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村民江晓平对村里环境的变化深有感触。


疫情就是命令,责任重于泰山。今年春节,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江石波迅速组织村两委干部和退役军人志愿者10余人,在村中巡回宣传疫情防控和移风易俗知识,并在村口设卡值守,切实把好疫情入村关。


2019年,旧墩畲族村被省市体育局等部门授予“老年人康乐健身家园”等荣誉称号。随着人居环境的不断改善,旧墩畲族村畲乡风情日渐浓郁,群众的文化活动也日渐丰富,淳朴的文明新风扑面而来,一幅美丽乡村的画卷在这个畲族村徐徐展开。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作者:赖全平 通讯员 张尚平】 【责任编辑:茜茜】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