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中央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宁化:推广水稻制种机械化 推动富民产业发展

2020
05/20
08:05
宁化县融媒体中心


5月14日,在宁化县中沙乡制种大户夏祥贵的杂交水稻制种基地里,一片繁忙,一盘盘绿油油的秧苗在高速插秧机的运转下转眼间铺满水田。


去年,夏祥贵从自家水田里拿出6亩土地,尝试小规模制种,效益明显。今年初,他一口气流转土地60亩,并购买来水稻插秧机。他乐呵呵地算了一笔账:机械化插秧是人工插秧的20多倍,按去年产量估计,亩产可达200多公斤,按每公斤14元的收购价,他今年承包的60亩制种杂交水稻有望实现收入17万元。



近年来,宁化县把杂交水稻制种作为富民产业来抓,积极探索水稻制种全程机械化,制种基地扩展到全县15个乡镇,参与农户达5千多户,制种面积达3万余亩,实现年产值8千多万元。


“推行全程机械化生产改变了传统农业生产方式,有效降低了劳动强度,提高劳动生产率,为土地规模化、集约化经营创造了有利条件。”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告诉我们,为加快全程机械化制种技术的推广,县里加大农机购补力度,鼓励成立合作社,对机耕、机插、机防、机收等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进行补贴,像夏祥贵购买的那款插秧机,政府补贴了5000余元,他自己只要7000元就能买到手。(记者 范日樑 罗健雄 )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
【作者:范日樑 罗健雄】 【责任编辑:茜茜】

热门新闻

  • 宁化:推广水稻制种机械化 推动富民产业发展

    宁化:推广水稻制种机械化 推动富民产业发展

    宁化新闻
  • 老游击队员的红色记忆

    老游击队员的红色记忆

    宁化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