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中央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60、70后走上新就业风口 大妈直播织毛衣半年卖1000万元

2020
07/08
09:36
央视网

  中新网7月7日电 经营数年业绩平平,2018年,70后北京天猫店主张卡推开了淘宝直播大门,而今,包括她在内的6位编织痴者组成的“大妈直播团”半年售出1000万元毛线团,比直播前翻20倍。“大妈直播团”不仅找到了再就业的新路径,张卡也终于找到热爱针织的伙伴们。

       打开直播大门从100万飞升1000万

  一块粉布做背景墙,几根木针和毛线团当道具,50岁的大妈端坐中央教人织毛衣,这就是北京店主张卡的淘宝直播间。没有其他直播间主播的卖力吆喝,甚至缺少引发购物欲的琳琅满目。这家淡如水的小店却保持每场3万多的观看,而且让人一看就不想走。

  “来直播间的人都是因为热爱,但是寻找这些热爱针织的人我用了16年。”从2004年在北京西四环燕莎开启第一家体验店,到2018年天猫开店第8年时,张卡一直都没看到希望。“线上看视频感觉一看就会,真正动手一做就废,顾客恨不能写张A4纸控诉客服不会教针法,售后太差。”为解决这一问题,2018年6月的一个晚饭后,当老板的张卡决定亲自开淘宝直播在线教授织毛衣。首次直播2小时虽只有几十人围观,聊针织手法解答疑惑,下播时竟还有人意犹未尽。“淘宝直播为我的电商难题打开了一扇窗!”张卡直播在线答疑,售后投诉量直线下降。

  时间来到2019年,淘宝直播开启飞速增长模式,连续三年引导成交增速达150%以上。这时,张卡才意识到,前一年的无奈之举打开的不是窗户,而是通向直播带货风口的新大门。趁着这股东风,张卡也开启快速扩张模式,从直播2小时增加到4小时,人手不足在旺旺群里找到手艺好热爱针织的退休刘姐来帮忙,后来不爱跳广场舞的李姐,不需要看孙子的卢老师陆续加入团队。

  截止到目前,张卡的“大妈直播团”已经增加到6人,这群平均年龄约50岁的“妈妈团”,每天至少播12小时,交易几乎全部发生在直播间。特别是今年疫情期间,张卡的天猫三利编织服饰专营店迎来爆发性增长,上半年店铺业绩达到1000万元,超过去年全年销售额,预计今年年底能达到2000万元。而未作直播时2017年全年销售仅100万。

       织毛衣援助汶川因为热爱救活线下店

  手工针织藏着无数人的童年记忆,张卡一直希望让针织技艺的温度存留下来。但是,身边掌握这些技艺的人越来越少。

  而坚持让她支撑16年来寻觅这些针织爱好者的创业之旅,则要从2008年开始。这一年张卡的儿子出生,她也迎来创业以来最大的危机,近3个月颗粒未收。她想做一件事,把线下销售毛线的门店关掉,所有毛线织成毛衣免费送给汶川。“都说善良的人会有好报,这次我被上天眷顾了。”张卡在赠送毛线、毛衣的过程中,重获大批铁粉,用户在领取免费毛线时,又加购很多产品,结果凭着这些粉丝硬是把门店救活了。

  经历此次危机,张卡意识到“并不是人们不再热爱针织,而是我没有找到她们。”2010年,张卡的线上店开业。多年来,店铺的旺旺群聚集了天南地北热爱针织的人。“真的是热爱!”张卡曾在上海展会上遇到铁粉,一年花几万元买毛线织出几十件衣服送给亲友,因为每天织毛衣手指织出腱鞘炎,依然停不下来,“一边花钱治病,一边织毛衣送人,我理解她要的就是满足”。现在店里的粉丝从直播前的3万涨到12万,用户复购率超过60%。

       60、70后走上新岗位 淘宝直播拓宽就业机会

  和张卡一样,一群一群热爱生活的“妈妈直播团”们正在淘宝直播上不断涌现。年近50岁,江湖人称“老坛泡菜姐”的重庆主播陈章蓉,3年前还在用老年手机,1年前带着几位留守中老年乡亲做起淘宝直播年入上百万。还有因直播卖苹果当上老年大学老师的甘肃礼县老汉张加成、在义乌边讲英语边直播的54岁当铺老板娘骆洪英……他们是热爱生活的人,也是60、70后再就业、再创业的模范。正如张卡所说,中老年人的直播带货是因为热爱,“这份得来的价值倍感珍惜。”

  5月12日,人社部发布拟新增10个新职业,网络营销师位列其中。《2020淘宝直播新经济报告》显示,淘宝主播中20%以上为60、70后“爸妈团”,而这一比例还在不断上升。2019财年,淘宝天猫新增的50岁以上用户增长近2倍,网购在中老年人群的渗透加速,保健、中老年服装等相关产品的带货需求同样也在增加。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
【责任编辑:马威】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