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中央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宁化县关于开展2010年全国科普日活动的通知

2010
08/16
08:08
宁化县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

 

 

宁化县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文件

 



宁化县关于开展2010年全国科普日活动的通知

 

各乡镇党委、政府,县直各有关单位:

今年全国科普日活动时间定为2010918-24,按照全国、省、市科协的统一部署,为切实开展好宁化县2010年全国科普日活动,现将活动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深入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和进一步促进《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的宣传与落实、,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以科普活动为龙头,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力量,搭建社会化科普服务平台,促进全民科学素质的不断提高。

  二、活动主题

继续围绕《纲要》的工作主题“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保障安全健康”开展活动。宁化县2010年全国科普日活动主题为“推动宁化跨越发展,携手走进低碳生活”。

三、活动时间

2010918-24,各单位可根据实际情况安排具体的活动时间。

  四、活动要求

  () 突出主题,加强宣传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结合应对气候变化和节能减排的新要求,围绕“低碳经济与低碳生活”开展系列科普活动。把握低碳生产,倡导低碳生活,引领企业与公众之间的交流、互动,营造“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社会氛围,提高公民科学素质,促进科技进步,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各乡镇、县级学(协)会要充分利用报刊、电视、网络等媒体开展科普宣传,提高全国科普日活动的吸引力和公众参与度,增强社会公众对全国科普日活动的了解和参与意识。

() 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从进一步贯彻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主题科普活动的重要意义。各乡镇科协要积极争取当地党政领导对科普日活动的领导和支持,集成科协系统的力量,发挥大团体的优势,联合党政有关部门和社会团体共同参与和投入。努力提高科普活动社会化程度。进一步拓展工作领域,改善活动环境,扩大活动范围和社会影响,主动配合有关单位,做好活动的策划和组织工作。各乡镇党委政府和县直有关单位要围绕活动的主题,根据自身的特点,精心开展相关的活动。

() 联合协作,加强服务

各部门单位要根据科普日活动特点和实际需要开展活动。一要适应不同群体的需要,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方式。二要调动社会各界的力量,进一步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和联合社会力量,在更加广泛的范围内深入开展好科普日活动,提高科普日活动的吸引力和公众的参与度,保证活动取得成效。三要加强科普资源的开发,各乡镇和县直有关单位要积极搭建活动平台,大力开发科普资源,为支持和指导基层和社会各界开展好科普日活动提供科普资源支持和服务,要安排适当经费用于科普宣传,为基层和社会开展活动提供服务。

(四)抓紧筹备,加强策划

各乡镇党委政府和县直有关单位要抓紧筹备和落实拟开展的各项科普日活动,特别是重点活动要及早安排,应尽快将拟开展科普日重点活动项目的简要情况上报县科协。

(五)收集典型,加强总结

各部门单位在开展全国科普日活动期间,要注意收集活动典型事例和有关资料、图片等,及时将活动的基本情况进行统计汇总;活动结束后,应将科普日活动的组织机构、开展活动情况、活动总结及活动主要照片等有关资料整理上报县科协。

宁化县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

2010811

 

[nextpage] 

 

附件1

宁化县2010年全国科普日活动方案

 

1、科普日系列主题活动

主要内容:(1)举办宁化县全国科普日主场活动启动仪式暨“科普之夜”文艺晚会、(2)反邪教主题宣传活动(挂图展览、材料发放、现场咨询)。(3)抗灾减灾—如何防范洪水泥石流、雷电、地震知识宣传、健康知识宣传咨询活动。(4)围绕“低碳经济与低碳生活”进校园、进企业等开展系列科普活动。

活动时间:2010918-24

活动地点:翠园广场、北大街口

主办单位:县科协、各县级学(协)会

2、社区科普系列活动

主要内容:举办社区科普讲座、播放科教影视片、发放低碳生活小册子、让低碳生活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并自觉养成好习惯。

活动时间:91824

活动地点:翠江镇各社区

主办单位:县科协、翠江镇

3、企业科普系列活动

主要内容:围绕开展“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保障安全健康”为主题的系列科普活动,主要以开展低碳经济、企业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管理创新竞赛活动和开展“食品安全”、“卫生健康”、“环境保护”科普宣传活动。

活动时间:91824

活动地点:各有关企业

主办单位:总工会、经贸局、劳动社会保障局

4、开放科普示范基地

主要内容:组织中小学生参观宁化县科普场馆和天鹅洞群国家地质公园地质博物馆等科普教育示范基地。

活动时间:91824

活动地点:宁化一中、各科普教育示范基地

主办单位:县科协、教育局、各中小学校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
【责任编辑:伍传杰】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