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中央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满意在三明】宁化有一个总是“马上就到”的扶贫协理员

2021
04/13
08:02
三明日报


本报宁化记者站   雷露微   通讯员   钟雨婷   文/图


“小廖,我家里的电路出问题了,不通电,你过来帮我看看。”


“好的,你一个人在家,要注意安全,我马上就到。”


4月2日中午12时许,廖雄木正在吃午饭,接到了村里72岁留守老人廖大爷的电话后,随便扒了几口饭菜,就骑着摩托车急匆匆地赶往老人家里。


经过检查,廖雄木发现,原来是电闸的保险丝坏了。好在他平时就是修理水电的小能手,很快就更换上了保险丝,电路恢复了正常。


今年54岁的廖雄木是宁化县淮土镇禾坑村副主任,自2017年成为禾坑村扶贫协理员后,他成了村里脱贫户、留守老人最受欢迎的人。哪家要换煤气,哪家要修水电,只要对方一个电话打来,不管他正在做什么事情,都会停下手中的活,马上上门去帮忙。


“很多脱贫户,家中就老人在家,子女不在身边,他们有事情都会打电话找我。”廖雄木说,脱贫户“两不愁三保障”的问题解决了,但留守老人也是在外子女的牵挂,只有照顾好这些老人,才能让他们的子女安心在外务工。


禾坑村是“348”扶贫工作机制的发祥地,全村建档立卡户28户75人在2017年全部脱贫。为了巩固脱贫成果,廖雄木每个月都会挨家挨户进行走访,了解脱贫户的生活、工作状况,和留守老人聊聊天,与年轻人谈谈发展计划。对于经济来源单一的脱贫户,廖雄木介绍其到村里的工厂就业;对于只有季节性收入的,他建议发展多样化产业;对于因残致贫的,他通过介绍就业、帮忙争取公益岗位等方式进行帮扶。


脱贫户廖永金和妻子均患有疾病,家里两位老人年岁已高,丧失劳动力,还有一名年仅6岁的孩子需要抚养。得知他家情况后,廖雄木介绍廖永金到村内的养鸡场当看护员,每个月能获得3000元的收入,其妻子竞选村公益保洁员岗位,每个月有600元收入。廖永金家庭于2017年成功脱贫,生活有了极大改善。


扶贫工作任务重、细节多,要求扶贫资料细、全、精准、高效。白天,廖雄木处理村里的事务,晚上,加班加点整理资料。在贫困户资料整理工作中,他实事求是,详细查证,如家中子女情况、是否危房、是否享受帮扶项目等各项问题,逐项认真核对、据实填写。


“虽然扶贫工作事无巨细,但能为村里的脱贫户做点事,看到他们日子一天天好起来,我感觉很值。”廖雄木说。而在脱贫户眼里,总是“马上就到”的他已经成为大伙的贴心人、知心人,更是他们致富路上的引路人、好帮手。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作者:雷露微 通讯员 钟雨婷】 【责任编辑:张惠川】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