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中央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宁化:客家文化精彩纷呈 民俗展演独具魅力

2020
12/25
07:33
宁化县融媒体中心


客家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在客家祖地宁化就有着丰富多彩的客家文化,其中颇具代表性的有木活字印刷术、客家擂茶、祭祖大典等。今天我们一起去认识下这些独具特色的客家民俗传统文化。


镜头前,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宁化木活字印刷术传承人邱恒勇通过网店“宁化县木活字作坊”和客户进行在线交流,洽谈木活字雕刻事宜。


邱恒勇说:“是河南教育工程有限公司,它跟我们订的这些字就是内容比较多,主要也是针对国学这一块。”


这笔订单交易额近8万元,包括古诗词、二十四节气等内容,以及3500个常用字模和木活字印刷工具。


2010年中国木活字印刷术被列入联合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目前所发现的木活字印刷术仅存于福建宁化和浙江瑞安。


邱恒勇说:“我们木活字印刷术和现代印刷术的区别在于,我们木活字印刷术是用水墨印刷,所以它保存的时间比较久,可以保存到几百年甚至上千年,现代印刷术因为是用油墨的,只是印在纸的表皮上,时间久了它会脱墨,所以我们木活字的优势就是保存时间会比较久。”



宁化目前保存有将近40万枚的木活字,活字取材多用梨木、荷木,主要用于印刷族谱。刻印艺人民间称为“谱师”,他们各自以“堂”为单位,一般四五人一堂,最少两人为一堂,现存留有“印心堂”“文林堂”“文齐堂”等。


邱恒勇说:“我们木活字采用是以山梨木为主,字体是以老宋字体为主,因为当时北宋的时候毕昇发明活字印刷就是以老宋字体为主,一直延续到现在,我们的活字都是以老宋字体为主。”


在客家文化中,不仅是木活字印刷术,宁化客家擂茶也极具代表性。据考证,宁化擂茶在唐代就盛行。宁化人好饮擂茶,制作擂茶的工具主要是擂钵和擂持。擂钵为陶制,底小口大,内壁刻有条纹。擂持一般为樟树制作而成。擂茶的主要原料有花生、粉皮、芝麻、绿豆、猪小肠及青草药等。制作时,先将青草药切碎,将花生、油、盐等同时放入擂钵中捣成泥状。粉皮、瘦肉、猪小肠等配料在锅中煮熟后,放入钵中,用沸水冲泡即可食用。



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宁化客家擂茶制作工艺传承人江玫丽说:“中原汉人南迁时,进入福建山区,难免遇上瘴气,他们便用擂茶调养身体,抵御瘴气。宁化擂茶它可以根据不同需要下料,选择不同的鲜青草药。”


擂茶不仅能解渴、充饥,还能清凉降火、健脾养胃。擂茶中的青草药,如积雪草、鱼腥草、艾叶、野菊花、薄荷、益母草等。如今在宁化,擂茶是朋友家人聚会时待客佳品。


在宁化,最具代表性的当属世界客属石壁祖地祭祖大典习俗,祭祖大典仪程包括升祭旗、献花篮、献香、献帛、献爵、献祭文、诵《祖训》、献乐舞、祈福发彩九个仪程,并配以传统民俗表演。



宁化县客家祖地服务中心主任王洪辉说: “世界客属石壁祖地祭祖大典习俗包含内容非常的多,广泛丰富,整个祭祖大典古朴典雅,庄严隆重,石壁祖地祭祖习俗于2011年被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从1995年石壁客家公祠落成举办首届世界客属石壁祖地祭祖大典后,从未间断,目前已延续举办26届。20多年来,前来参加祭祖大典的客属乡亲来自世界各地3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海外乡亲有1万多人,祭祖团队1040多个,其中海外社团576个,国内各姓氏宗亲社团有400余个,石壁客家祖地接待总人数已达125万人次。


王洪辉说:“石壁客家祖地接待的人数多,影响范围广,也成为中国十大最具有影响力的祭祖大典之一,同时石壁客家祖地也已经成为全球客家人的一个朝圣中心。”



宁化与港澳台客家人同根同祖、同源同宗,是港澳台客家族群的“血脉原乡”。近年来,宁化石壁客家祖地先后被评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和福建省政协港澳台侨交流基地等。


王洪辉说:“每年都有大量的海内外客属社团、代表团及其客家宗亲来到石壁祖地祭祖、朝圣,寻根等各项活动,这些活动的成功举办,增强了我们的民族情感,激发了爱国热情,更加强了民族凝聚力。石壁祭祖大典在促进客家经贸、文化旅游事业繁荣、凝聚港台澳侨同胞共识、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起了非常重要作用。”(记者 罗健雄)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作者:罗健雄】 【责任编辑:茜茜】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