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中央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扫黑除恶】宁化:为师生撑起“平安伞”

2020
09/22
07:49
宁化县融媒体中心

 


校园是扫黑除恶的重要阵地。宁化县教育局高度重视,把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常抓不懈。近年来,各校多次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培训会,强化校园治安巡逻、门卫登记、视频监控等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防范设施,开展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加大对侵害师生人身、财产安全的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确保师生安全。



加大宣传教育,防患于未然


每天早上7时许,宁化县翠江派出所民警和城东中学保安、值日教师以及家长志愿者就已到岗,在校门周边巡察,维持秩序,为进出学校的师生保驾护航。


宁化现有在校生约4.5万名、教师3100多名,其中党员教师1094名。近年来,宁化中小学、幼儿园落实了“一校一警”制度,聘请法治副校长,安排警力参与校园上放学高峰时段执勤,化解各类涉校矛盾纠纷。


县教育局把培养师生安全意识与宣传教育相结合,各校通过宣传展板、宣传橱窗、宣传单、宣传手册等多种形式,加大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宣传力度,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环境。走进美丽校园,LED电子屏、黑板报、班级文化墙、校园文化墙等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内容随处可见。


平安校园人人共建,校园平安人人同享。各校认真组织开展防溺水、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安全、校园欺凌、防性侵等主题安全教育活动。根据季节特点、时间节点,各校利用广播、黑板报、宣传橱窗、国旗下演讲、观看光盘等多种形式,对广大师生进行安全常识的宣传,有针对性地开展交通、消防、防溺水、防自然灾害、用电、食品卫生、体育运动等专题安全教育活动,增强师生的安全的意识与防范能力。


宁化教育局还专门邀请消防大队,对全县中小学校、幼儿园的教学楼、宿舍楼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消防设施运行、消火栓状况、灭火器材配置情况、电气线路敷设情况以及实验室设置等情况进行排查,治理火灾隐患。各校建立健全消防安全工作的长效机制,采取讲解典型案例、现场演示、模拟演练等寓教于乐的形式,增强师生的消防观念和防范能力。


消除安全隐患,创建平安校园


为扎实做好校园安全工作,县教育局制定《宁化县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工作手册》《“平安校园”创建工作考核方案》等一系列文件,不断完善突发公共事件、防汛救灾、抗震救灾、预防和处置教师群体性事件、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等应急预案,为学校安全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各校认真落实“宁化县学校安全监管一日流程”工作制,借助“学安”平台,健全完善了治安巡逻和昼夜值班制度。建立健全日常自查整改制度,认真落实“日排查、周教育、月分析”制度,尤其加强了对消防安全、宿舍管理、食堂卫生等容易导致群体性事故隐患和管理薄弱环节的排查,努力实现安全隐患闭环管理。


方田中心学校每月进行一次矛盾纠纷排查,及时发现学生中的不安全因素,对症下药,化解矛盾。结合“雏燕”关爱行动,曹坊中心学校教师与特殊生结对子,发现学生有不良行为及时予以劝阻、制止和教育,发现安全事故苗头立即加以制止,并及时汇报,防止事态扩大。


安远中学不断推进学生安全档案建设工作,实行动态监控管理,将学生的安全动态及时反映在学生档案中,使学生的安全成长的客观地体现在“学生安全档案”中,不断夯实学校安全工作基础,促进学校安全工作形式持续稳定提升。


校舍安全、食品卫生、防火防电……学校安全工作事关重大,甚至影响到社会的安定稳定。各校针对火灾、地震、流行病、大型活动等容易造成重大损失,影响面大的事故制定应急预案和定期演练。每年3月“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和福建省学校安全教育周期间,各中小学、幼儿园举行了以“关爱生命·快乐成长”等为主题的安全教育活动。在5月12日“防灾减灾日”活动中,各校举行防地震及消防应急疏散演练,提升学生的应急防范及自救自护能力。 


宁化积极构建人防、技防、物防、协防体系,全力维护校园安全。2019年,全县在原有建设基础上,增加87名校园专职保安,配备长短警棍、强光手电、辣椒水、警用钢叉等设备,配齐消防器材。在非法校闹、教师违规、信息网络等乱象整治方面,县教育局多措并举,常抓不懈。


各校充分发挥广播、宣传栏的作用,教育师生通过正当渠道反映诉求,不听信谣言,不提过高要求、不参与非法活动。各校对排查出来的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分清轻重缓急,逐一建立台帐,落实调处责任主体和工作措施,实行动态跟踪管理。



维护交通安全,构建和谐社会


各校加强对校园保安员队伍管理,严格实行巡逻制度,在学校门口或重要地段安排有公安民警值班巡逻,各校由校领导带队,组织教师在学生上放学期间到学校门口进行安全护送,确保学生安全进出校园。


城区中小学门前车辆停靠多,人流量大,容易造成交通拥堵,对学生上下学造成交通安全隐患。宁化附小实行路队制,每班将同一路线回家的学生编成一组,确定一名责任心强的学生为路长;放学后由教师整队出校门,路长对同路回家的学生进行管理,让学生有序回家。


为维护交通安全,学校在校门口的道路上安装减速带和警示标志,积极配合公安、交通等职能部门进行交通安全工作宣传和隐患排查,禁止学生乘坐非营运性车辆和骑摩托车(电动车)上学。加强对师生和接送家长交通安全法规的教育,强调骑乘人员都必须佩戴安全头盔,提升文明交通意识。县政法委牵头组织公安、交通部门对校园周边交通安全进行排查,促进校园周边交通安全环境,提升家长交通安全意识,有效遏制不文明交通行为。


在校园周边环境上,县教育局积极协同公安、卫生、消防、工商、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等成员单位,加强对校园周边摆摊设点、乱停乱放、治安环境等情况开展联合整治,加大了校园周边治安环境的整治力度,有力净化了校园周边治安环境。


为进一步规范学生集体外出活动管理,各校严格学校重大活动、研学、出游报批制度,规定各校必须事先实地勘察,凡不安全地方或安全措施不落实的地方,不得组织学生前往;坚持“安全、就近、就地、徒步”原则,租用车辆的必须是租用国有或专业运营单位车辆,并要求与车辆出租单位签订安全营运责任协议。


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是一项政治责任,更是一项民生工程,宁化将继续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参与,切实打好这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创建平安校园,构建和谐社会,为师生撑起“平安伞”。(记者 赖全平)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作者:赖全平】 【责任编辑:茜茜】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