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中央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勇士还装日可期”——听战“疫”护士张秋香讲患者故事

2020
03/18
07:13
三明日报

张秋香与出院的患者合影留念。


●本报宁化记者站 赖全平 黄 浩


“20多天来,我感受到了医护人员的医者仁心,你们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太感谢你们了!”3月10日,正在武汉方舱医院值班的张秋香突然收到一条手机短信,短信是一个星期前出院的一名患者发来的。


那名患者出院那天,正是张秋香奔赴武汉抗疫满月的日子。她在当天日记中写道:“3月3日,我上N2班(00:00—7:00),深夜2点了,发现一位年轻的帅小伙还在纸上画画写写,便好奇地上前查看。他看见我防护服上的名字就特别激动,说好久都没看到我了,他明天就要出院了。他说,他爱吃沙县小吃,等疫情过后想好好吃一顿。我告诉他,等疫情结束了,欢迎他做客三明,我免费当导游,带他吃遍三明的小吃。他是一个热情、开朗的小伙子,入院的第一天是我接待的,他经常帮我分发饭菜,和我聊天。我在舱外上班一个星期,当我再次回到舱内时,发现自己原来负责的患者大多已康复出院了。我深为他们高兴,也为没能护送他们出院而感到可惜。”


2月4日,福建省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驰援武汉,宁化县总医院内二区护士长张秋香临危受命,接到通知短短“四十分钟”整装出发,奔赴武汉东西湖(武汉客厅)方舱医院,成为宁化首位驰援湖北的“逆行者”。


方舱医院收治的多是轻症患者,他们大多恢复得很好。但刚进病房,张秋香总能看见患者焦急的眼神,充满迷茫和对生命的渴望。医护人员的辛勤工作,患者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张秋香与患者朝夕相处,互帮互助。她与队友们穿着厚实、严密的防护服,行动不便。患者自发成立志愿服务队,协助她们分发水果、饭菜、牛奶等物品。她带病人跳心肺操,跳完后患者总会向她鞠躬、问好。“小姐姐,你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尽管跟我们说。”患者总是这么对张秋香说,令她特别感动。一次,给一名老人穿刺时,一针没扎到位,老人还安慰她说:“你戴着这么多手套肯定不方便,我的血管太细,一针不行再扎一针就是。”


张秋香指导患者做康复训练。


工作中有过揪心的时候。一名中年女子总念叨着亲人,情绪激动,不肯吃饭,昼夜难眠。张秋香和同事想了各种办法安抚,工作之余陪她聊天,总算让她的情绪稳定下来。


在与患者朝夕相处的日子里,张秋香经常收到患者的短信留言和爱心卡片。


“荡荡防衫密不累,晶莹汗水浸青眉。双瞳会将关心语,勇士还装日可期。”一名中年患者专门为张秋香创作了一首诗《可期》,将诗整齐地写在“心”形的纸上,表达对她的感激和赞美之情。


抗击疫情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医护人员是战斗在一线的勇士,他们近距离接触患者,与死神争抢生命。一个多月来,福建护理队共护理295名患者,张秋香护理了40名患者,其中4名属抢救室重型患者。经过精心护理,患者病情好转,大多康复出院。


3月1日,中共东西湖方舱医院临时委员会、武汉东西湖方舱医院对战“疫”中表现突出的队员进行表彰,福建队张秋香等10名队员获“先进标兵”称号。


3月8日,武汉客厅方舱医院正式休舱,但张秋香和队友们时刻准备投入新的战斗。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作者:赖全平 黄 浩】 【责任编辑:茜茜】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