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中央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宁化:“第一书记” 做好基层疫情防控带头人

2020
02/13
07:59
宁化县融媒体中心


张静:坚守抗疫一线的女“第一书记”


2月11日晚,三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驻宁化县安乐镇洋坊村第一书记张静匆忙吃完饭,立即赶到村口疫情防控卡点值班。近段时间,在卡点值守已是她的生活常态。


洋坊村外出务工人员较多,外地回来过年的人也多。为切实做到“内防扩散、外防输入”,洋坊村联合邻村三大村在省道入村路口设防控卡点,开展体温检测、登记等工作。


今年春节,张静夫妇带着读大三的女儿和资助的小女孩回了方田乡老家,准备陪老人好好过个年。但为了抗击疫情,张静放弃难得与家人团聚的假期,又义无反顾地投入到洋坊村疫情防控第一线。 


“妈妈,我会照顾好妹妹的,你也要注意身体,做好防护,别太累。”大年初二,天刚亮,听完女儿的叮嘱后,张静匆匆走出家门,履行她作为第一书记的职责。


农村疫情防控的重点是“防”。当天,她与镇工作队、村“两委”干部在全村开展“全覆盖”拉网式摸排,坚持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摸排出外省返乡人员28人,重点人员3户7人,三明市外返乡人员137人。


底子清楚了,张静又带头挨家挨户发放疫情防控宣传有关资料、健康告知书,督促省外返乡人员签订居家隔离承诺书,要求其居家隔离观察14天,并对其进行跟踪管理。


张静深知,自我防控至关重要。但如何增强群众的防控意识?张静与村两委研究决定:将全村划分成5个责任区,前后动员全村32名党员和38名群众参加疫情防控工作,组建了2个“党员突击队”、2个“志愿服务队”、1个“党员先锋岗”, 深入各家各户,做好张贴通告、入户宣传、志愿服务等工作。


为快速传达落实上级指示精神,及时协调解决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张静带领同事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微信等APP软件召开视频工作会议,提高工作效率。


截至目前,洋坊村张贴、发放宣传资料2000份,悬挂横幅16条,并通过村民之友、党员之家、妇女之家的微信、QQ群、村级广播及时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和知识。这些接地气又精准的宣传方式,实现了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全覆盖,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张静总是激励大家说:“我们要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硬仗!抗击疫情,任重如山;防控疫情蔓延,责比天大!”


“关键时刻,有张书记在,我们就放心多了!”村民们经过宣传了解, 从不接受到自觉配合相关工作。截至目前,该村共关闭8家娱乐活动场所,取消酒席12起,简办白事1起。


经过一系列防控措施,村里人心稳定,户户安康。“虽然很辛苦!但只要我们一起努力,没有战胜不了的疫情!” 张静信心满满地说。(廖伟源)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作者:本网综合】 【责任编辑:茜茜】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