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中央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教化入微 立德树人

2010
12/31
00:27
三明日报

(资料图片)

    在闽西革命老区、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起点县之一的宁化县,三明工贸学校声誉日隆,她的前身是创办于1978年的宁化师范学校,2000年更为现名正式举办中等职业教育。转型发展十年来,该校办学规模由当初的700余人壮大到现在的4300多人,并荣膺省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省级职业教育先进单位、连续四届省级文明学校,有四个专业跨入省级以上重点专业行列、两个实训基地被确定为省级示范性实训基地和省级技能型紧缺人才培养基地,所培养的学生供不应求,一次性优质就业率达98%以上,办学经验已引发社会各界的关注。尤其是在实效德育工作中,该校以共建活动为载体,持久深入地开展师生及军民共建,成功地走出了一条教化入微、立德树人的育人之路。

    师生共建 营造和谐育人环境

  建设和谐校园,让学生在和谐的氛围中健康成长,首要是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为此,该校以师生共建为切入点,把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与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共建活动,师生结成互相信赖、互相尊重的感情纽带。亲其师,信其道,在教师循循善诱和人格魅力的感召下,使学生感受到和风细雨般丝丝如扣的教育力量,在心理上产生共鸣、引起震撼,从而自觉自律。构建立体化的共建网络,是师生共建的平台。该校在设立年段共建管理委员会的基础上,建立了校级领导挂钩联系一个年段、中层干部挂钩联系一个班级、任课教师挂钩联系一间学生宿舍的共建机制。同时,年段设立党小组,发动党员教师与特殊生结对帮教,并倡议缴纳特殊党费资助贫困学生完成学业。精心设计人性化的共建内容,是师生共建的核心。该校通过师生民主生活会、联欢会、“心灵之约”个别谈心、社团活动展示风采等方式,结合阶段性要求及层次性特点,有针对性地制定共建年度计划及考核制度,以促共建实效。

  特别是在师生共建文明宿舍活动中,该校以营造“温馨之家”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学生宿舍设立团小组,在共建老师的指导下,着力抓好宿舍内务及文化建设。在内务建设方面,要求做到“三个四”,即宿舍整理被子成方一条线、床下鞋子一条线、餐具用品一条线、洗漱用具一条线,宿舍地面干净、桌椅干净、墙壁干净、门窗干净,宿舍走廊无纸屑、无果皮、无痰迹、无污痕。在宿舍文化建设方面,要求精心设计“四个一”,即一张值日表、一个学习角、一本宿舍日记本、一个宿舍主题,在宿舍主题设计中,力求体现专业特点及舍友的兴趣爱好,并以精美的图案张贴在舍内醒目位置。以校学生会干部为主体,检查与抽查相结合,每月按“四个层次”进行评比定级,即“红旗宿舍、文明宿舍、达标宿舍、不达标宿舍”。同时,在共建老师的指导下,把宿舍建设成为“社会 — 家庭 — 课堂”的结合体,积极培育宿舍“家庭文化”,使其成为“团结互助之家”、“学雷 锋 服 务 之家”、“信息交流之家”、“读书交流之家”、“兴趣培训之家”“技能展示之家”,发挥宿舍文化的导向性和辐射性,使学生宿舍具有了家庭般的温情、积极向上的舍风、健康高雅的文化、整洁有序的环境,形成健康向上的集体心态,有手足之情的凝聚、朗朗读书的好风尚、平等争议的好风气、关心国家大事放眼世界风云、从身边小事做起的良好现状,体现了当代中职生的精神风貌。原福建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张家坤同志来校视察时说,“看了你们的学生宿舍,就知道你们学校的教育是成功的!我很受鼓舞。”并挥笔题词“人师难得”。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作者:王洪流】 【责任编辑:丽勍】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