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中央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直播带货红火的背后:三无产品充斥、刷单刷流量频现

2020
01/17
10:58
央视网

  连日来,本报连续报道电商平台直播带货的火爆状况。那么消费者在直播间买到的商品,质量安全是否过硬,售后的权益又能否得到保障呢?直播带货红火的背后,平台和主播该如何自律以及得到有效监管的问题,都成为消费者集中关注的焦点。

  直播商品优劣存疑

  “价格确实比折扣店还便宜,但是尺码规格和正品却不太一样。”消费者刘先生告诉记者,他在某电商平台的直播间准备下单购买一款知名品牌运动鞋的时候发现,自己平时常穿的42.5码商家并不提供,而且可选的尺码全都是整数尺码,所有“半号”都没有。“专柜正品各种款式都是有’半号’的,所以感觉这个直播间卖的鞋还是让人有点不放心。”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有不少消费者对直播带货渠道的商品心存疑虑。消费者王先生表示,他在电商平台直播时看到一种拼插玩具,从商标到包装盒,以及产品套装主题内容,都与某知名品牌极其相似,在直播界面上,甚至还有不太显眼的字幕显示与知名品牌积木颗粒兼容,“山寨”感特别明显。

  “原生态”产品是否可靠

  临近春节,电商年货大促活动中,很多来自乡村卖家的农产品很受欢迎。记者在多家平台的直播间都看到“农村自养土猪”“土鸡蛋”“农家腊肉”“自制蜂蜜”等产品备受追捧,但这些直接来自田间地头的所谓“原生态”农产品质量是否真的可靠,食品安全有没有保障呢?记者与一家专营“农村自养土猪”的主播沟通时了解到,直播间里销售的猪肉、猪肝、猪肺等等,竟然全都是未经检验检疫的。主播在直播过程中明确告诉记者说,如果想要经过检疫的猪肉,只能是去超市购买,他直播间销售的猪肉是“农家自养”,现宰现卖,没有检疫。此外,记者还看到一些主播推介的腊肉、蜂蜜、米酒等,看上去色香味俱佳,但制作过程以及配料、添加剂使用是否规范都无从得知。

  主播“自律”不能忽视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随着直播带货的愈发火爆,部分网红主播“价码”水涨船高,特别是在几大平台直播频道的“头部主播”,直播间带货的价格及主播佣金都已经相当可观。因此涉及到主播佣金收入高低的直播流量、转化率等数据都显得愈发重要。而据业内人士透露,为提高带货价格和主播佣金,销售“刷单”“刷流量”的情况时有发生。这对商家来说是数据不实,对消费者来说则在一定程度上构成了虚假宣传、误导消费,甚至是一种欺骗行为。这些都成了摆在消费者以及厂家、商家、平台、主播面前不得不面对的问题。而在直播带货相关法律法规尚不够完善的当下,平台和主播的“自律”就显得尤为重要。

  本报记者 翟维鹭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
【责任编辑:马威】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