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宅家总想喝几杯?当心急性酒精中毒!

2022
05/09
09:15
网易健康

近期多地防疫形势严峻,聚会减少,却不耽误喝几杯。不过,专家提醒,大量饮酒会刺激胃黏膜诱发消化性溃疡、消化道出血,还可能导致急性胰腺炎等;过量饮酒还会对肝脏造成损伤,容易形成酒精性肝硬化、脂肪肝等,增加高血压、中风等疾病的风险,短时间内大量饮酒还可能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等意外的发生。


最新发布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对男性成年人建议酒精量摄入量进行下调,也不再对男女摄入量做区分:建议要限制酒精摄入,成年人如饮酒,一天饮用的酒精量不超过15克,儿童青少年、孕妇、乳母以及慢性病患者不应饮酒。


除注意酒精的摄入量,适当饮酒外,还应注意不要空腹喝酒,喝酒不宜过快,尽量选择酒精度数较低的酒,避免一些度数较高的烈性酒。北京世纪坛医院营养科医生贺源建议,喝酒的时候,尽适当吃些膳食纤维高的蔬菜,如各种绿叶菜、木耳、海带等,这样可以减少酒精的吸收;提前喝些酸奶、牛奶,这些蛋白会在胃肠中形成保护膜,大大减缓酒精的吸收速度,还能保护肝脏。


如果喝酒无法避免,选择科学的方法醒酒也十分重要。喝酒后大量饮水,可以稀释血液中的酒精浓度,有一定的解酒作用。吃水果、喝酸梅汤也是可取的醒酒方法,能够起到稀释人体内酒精浓度的作用,水果选择多汁的比较合适,如西瓜。经常喝酒的人还容易出现神经系统损伤,喝酒后摄入一些维生素也是有益处的。醉酒后用喝浓茶的方法解酒并不可取。喝酒后,人体本就处于兴奋状态,如果此时再喝浓茶,反而会使人更加兴奋。喝酒后可以适当喝清茶。


急性酒精中毒是一种急性发作的疾病,主要由于饮酒过量引起,通常在饮酒后发作。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营养科医生魏帼提醒,如果饮酒后出现神经系统症状,如兴奋躁动、运动不协调、意识不清等,有些人还可能存在头晕、头痛、体温下降、眼球充血等情况,甚至严重时还可能出现昏迷和代谢紊乱,建议直接到医院急诊就诊,不要盲目在家自行解酒,以免贻误病情。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
【责任编辑:任振宇】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