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爆炸事故敲警钟 这份烧伤急救指南请收藏备用!

2021
10/22
09:32
网易健康

10月21日8时20分,沈阳市和平区太原南街222号发生爆炸,引爆冲击导致附近楼体受损,现场一辆公交车被波及。截止21日中午12时,事故已造成3人死亡,30余人受伤,伤员均已送医救治,事故调查及后续救援工作正在进行中。


为何爆炸烧伤事故总是频频发生?烧伤后如何进行科学的现场急救?严重烧伤患者如何“浴火重生”?本期视频,我们来探索问题的答案。


勿让意外成为永远的伤害烧伤急救你真的会吗?(来源:网易健康)


五花八门的烧伤原因


烧伤是一项全球性公共卫生问题,在世界范围内,每年可导致约18万例死亡。中国是一个烧伤高发生率的国家,每年约有2600万人发生不同程度的烧伤,烧伤患者住院病例数超过28万,占所有住院患者的0.22%,死亡人数仅次于交通事故。


大家要知道,除了火焰之外,各种热水、蒸气、酸、碱、磷、电流及放射线等作用于人体后,同样会造成烧伤。


至于具体的烧伤原因就更是五花八门了。每年因燃气爆炸导致的烧伤尤其占多数。据统计,2020年国内共有29个省份发生过燃气安全事故,共计539起,造成88人死亡,496人受伤。


工地、工厂等施工现场也是烧伤的高发场所。比如,煤气爆炸、甲基苯爆炸、汽油桶爆炸等造成的烧伤,电焊时火星溅到衣服上导致的烧伤......


此外,还有各种意外烧伤,有人因念经烧纸钱时操作不慎导致烧伤,有人因电瓶车起火导致烧伤;还有人因聚餐时酒精炉爆炸导致烧伤。


相似的烧伤事故频繁发生,既敲响了安全警钟,又提醒我们根据烧伤程度及时进行现场急救的重要性。


烧伤程度的划分


我们的皮肤由外到内分为表皮层和真皮层这两层,真皮层再往下依次是皮下组织、肌肉筋膜和骨骼组织。


烧伤深度的判断,一般采用三度四分法。即一度烧伤(Ⅰ度),浅二度烧伤(浅Ⅱ度),深二度烧伤(深Ⅱ度)和三度烧伤(Ⅲ度)。


Ⅰ度烧伤,仅伤及表皮浅层,烧伤部位皮肤发红,没有水泡,有轻微的疼痛;


浅Ⅱ度烧伤,已经伤及表皮层和真皮浅层,可能会肿胀、起水泡,还很疼;


深Ⅱ度烧伤,延伸到真皮深层,痛觉较迟钝,常有瘢痕增生。


Ⅲ度烧伤,包括破坏你所有的皮肤层,甚至伤及皮下组织并延伸到下面的肌肉或骨骼,创面蜡白或焦黄,甚至炭化,无痛觉。愈合后多形成瘢痕,常造成畸形,真的很可怕!


烧伤深度再结合烧伤的面积,就可以判断烧伤的严重程度了。


轻度烧伤——Ⅱ度烧伤面积在10%以下;


中度烧伤——Ⅱ度烧伤面积在11%~30%,或Ⅲ度烧伤面积在10%以下;


重度烧伤——总烧伤面积在31%~50%,或Ⅲ度烧伤面积在11%-20%;


特重烧伤——总烧伤面积在50%以上,或Ⅲ度烧伤面积在20%以上。


烧伤的现场急救


一旦发生意外,现场急救原则记住三个字:冲、盖、走。


一冲:尽快用流动的凉水冲洗伤口20-30分钟;


二盖:用干净的布盖住伤口。


三走:一度烧伤,也就是皮肤没有任何破损的情况下,患者可以在家自行处理;除此之外,尤其是严重烧伤,一定要尽快去医院,请专业的医生处理。


此外,还要记住!如果火焰上身,不要带火奔跑、呼喊,而应立即用水浇灭火焰或迅速卧倒就地滚动压灭火焰。千万别用冰块敷,也不要涂抹牙膏、酱油、草木灰等,这些所谓的偏方可能会造成更大的感染。


严重烧伤患者如何“浴火重生”?


令人遗憾的是,那些被送进ICU的重度烧伤病人,还要闯过重重救治关卡,包括前期的抗休克关、抗感染关、创面修复关,以及后期的康复关。失去容颜甚至肢体固然很难受,他们需要的不仅是家人的不离不弃、医护的精心治疗,更需要的是自我心理上的“角色转变”,才能更好的开始新的生活。


我们常说居安思危,想要减少烧伤悲剧的发生,除了提前掌握急救知识,更需要的是在日常生活中防微杜渐,注意火种的管理、用电安全和用火安全等等,而这些需要每个人的努力。


参考资料:


1.https://www.who.int/zh/news-room/fact-sheets/detail/burns


2.2015年人民卫生出版社的《烧伤康复治疗学》


3.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cQjNXNnKp8


4.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fgtKevBPGE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
【责任编辑:任振宇】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