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宁化延祥村:古村落里的文旅盛宴

2021
10/18
08:11
宁化县融媒体中心

10月14日,宁化泉上镇红色文化旅游节暨电商直播节在延祥村举行。三明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海外学院部分师生,以及文旅、工信等部门和部分网络大V、媒体记者等参加活动,从中感受别样的文旅盛宴,品味原汁原味的乡村文化魅力。



延祥村地处宁化、明溪、清流三县结合部,是一座藏在深山中的千年古村、红色山村,1933年7月曾在此进行延祥伏击战,村中至今还保留着当年的红军作战指挥部。2016年11月,延祥村被住建部等七部门列入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汉服巡游、主播带货、师生写生、花灯制作……当天的一系列精彩活动,吸引了大量游客驻足观赏。


本次活动以“秋风古韵,魅力泉上”为主题,围绕“游古村、赏红韵、品美食、饮贡茶”等开展活动,运用自媒体大力宣传泉上的红色、古色、绿色、特色农产品等资源,突出“新兴旅游业态”“特色菜系”“电商直播销售”三大主题。活动主播手举手机,现场堆介泉上特色豆腐皮宴等特色菜系,对手工豆腐皮、延祥贡茶、红菇、土蜂蜜、姬松茸等农特产品进行直播售卖,当天点击量2500多个,直播销售3万多元。



古屋、古巷、古树……延祥古韵悠悠,建有写生、研学基地。三明学院师生围绕明清古建筑群、延祥阻击战旧址暨彭雪枫旧居、延祥孔坑贡茶园和泉上特色的自然生态环境、人文文化等,进行户外写生、摄影、考察活动,进一步宣传和推介中国传统村落延祥村。


延祥花灯会始于明代,迄今已有600多年历史。2018年7月,延祥花灯会被列入三明市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后龙灯、花缸灯、走马灯、连环灯、鲤鱼跃龙门灯……修葺后古屋气势恢宏,大厅内展出各式延祥花灯,并有专人现场展示花灯制作流程,吸引旅客纷纷拍照留念。



今年以来,泉上镇抢抓高速通车带来的发展新机遇,扎实推进“牢记新嘱托、增创新优势、再上新台阶”活动和县委乡村振兴“六个一”工程。新签约落地开工固泰硅胶、双兴精品日用陶瓷、三明骏良体育用品、华亿生物机制炭、圣运高端日用陶瓷生产及一体化建设等大项目、好项目17个,总投资约23.65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2个;重点对罗李、谢新、联群开展高速沿线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打造一条人居环境整治示范带;围绕“一镇一业、一村一品”的产业发展思路,做大做强冠菌农业、融翔生态、孔坑贡茶等农业企业;对毛泽东旧居暨东方军泉上土堡战役纪念馆进行整体再提升,结合延祥村“十镇百村”项目,引进具有泉上特色新兴旅游业态。


记者  赖全平  肖松  修伟杰  张惠川 通讯员  兰文星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作者:赖全平 肖松 修伟杰 张惠川 通讯员 兰文星】 【责任编辑:张惠川】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