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爱,为山里娃插上梦想的翅膀

2023
02/06
07:46
三明日报

从宁化县城一路往北,沿着蜿蜒的公路,一路峰回路转,笔者来到大山深处的安远中心学校,见到了爱生如子的教师孙晓春。



孙晓春,1997年于宁化师范毕业后,被分配到安远中心学校张坊小学任教,2005年9月调入安远中心学校。


“孩子的教育不能等,既要教书,更要教他们做人。”这是孙晓春常说的话,他认为山区留守儿童多,隔代监管学生多,教师要多走进孩子们心里。


安远镇地处闽赣两省四县八乡的接合部,距宁化县城42公里。多年来,孙晓春担任班主任工作,把培养学生良好的思想品德放在首位,他所教的班级多次获评“县先进班级”。为了提升教学水平,孙晓春自费订阅了专业刊物,做了大量摘抄笔记,经常抽空到外校听课,学习老教师的先进经验。有时为了弄清一个难题,他会上网反复查阅资料,屡次向同事请教。他大胆探索“学导用”教学法,精心设计每一堂课,因材施教,循循善诱,让学生好学、爱学、乐学。



从教二十五载,孙晓春爱岗敬业,桃李满天下。如今正读大学的曾慧娟同学,至今还记得有一次上作文课《寻找春天》,孙晓春老师竟带着同学们走出校园一起去寻找春天,寻找春天的故事。“孙老师很有诗意,让我们去观察大自然的花草树木,观察田野上劳作的农民,让我们越来越热爱生活。”


安远中心学校寄宿生多,值日教师每天需通宵值班。一天深夜,当孙晓春查岗到学生陈小清床前时,听到他说梦话,用手摸了摸他额头,发现他发高烧,赶紧将他送往镇卫生院,后一直守在学生床边,直到天亮。家长得知此事后,感激地对孙晓春说:“孙老师,孩子交给您,我们一百个放心!”孙晓春爱好书法,担任学校书法兴趣班教学,先后指导30多人次在县级以上书法大赛中获奖。在书法启蒙课上,孙晓春从文房四宝、毛笔的构造、书法字体等知识入手,详细讲解汉字的书写方法,强调基本功训练要注重观察和模仿。“不会观察就不会模仿,不会模仿就很难有质的长进。”孙晓春认为,练字贵在坚持,能锻炼学生的毅力与注意力。



五年级女生林小雨因父母离异,自幼与奶奶生活,属典型的留守儿童。孙晓春发现她爱好书法,专门为她准备了文房四宝,指导她练习毛笔字。2022年9月,学校组建伊隶体软笔班,爱好伊秉绶隶书的林小雨第一个报名参加。孙晓春特意为她准备了伊秉绶书法字帖,悉心指导她临摹。2022年10月,她在三明市中小学“喜迎二十大,乐享福文化”书法比赛中荣获优秀奖。


追梦路上,孙晓春也曾有过多次进城的机会,但他最终选择了坚守。“看着山里的孩子学业有成,一个个走出大山,这是我最大的幸福与收获。”孙晓春说。


记者 赖全平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作者:赖全平】 【责任编辑:张惠川】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