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宁化河龙: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项目取得实效

2022
06/28
07:55
河龙乡

6月22日,在宁化县河龙乡前进村村部前方,一条水渠从百亩烟田中穿插而过,犹如一条白色警戒线牢牢将汛期雨水拦住,守卫着周围的土地。


近期,宁化县出现连续性强降雨天气,易引发大范围农田淹没,降低农产品产量,造成巨大经济损失。在此期间,河龙乡前进村实施的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为汛期农业生产安全提供了保障。



6月14日,一夜的强降雨让今年种了20多亩烟叶的烟农杨荣金忧心忡忡。他一大早赶到田里查看,只见田边的水渠正“哗啦啦”地排水,烟叶“毫发无损”,他松了一口气:“最近这么大的雨,要不是这项工程,我的烟田早就淹掉了。”


良好的水生态是各项事业发展的基础,杨荣金眼前的水渠,就是前进村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项目的成果。


近年来,由于雨水侵蚀,路基损毁等原因,前进村冠群组垅田区域出现了主要河堤排水不畅、河床堵塞、塌陷等问题,给整片农田区域的耕作带来诸多不利。


2021年10月,宁化县发改局拨款50万元,前进村出资10万元,共同完成了大洋梯田(福建嶂)生态保护修复项目——前进村水渠修复工程。项目通过拓宽渠面至2.5米,修筑河堤520米,改善了周边300多亩耕地的雨季排水问题,同时解决了作物种植用水的需求,为推动高效生态农业的发展提供了支撑。



河龙乡以高质量推进大洋梯田(福建嶂)旅游开发为主线,谋划和实施了涵盖生态环保、产业转型升级、文旅康养、等一系列项目,全力打造河龙生态治理样板。


“目前水渠两岸河堤已建成,遇到暴雨会自动排水,排水量大了,周围的农田就不会上水,惠及了我们村二十几户农户。接下来,我们还要继续开展大洋梯田(福建嶂)生态保护修复项目,切实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前进村第一书记杨兴昌说。


通讯员 俞慧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作者:通讯员 俞慧】 【责任编辑:张惠川】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