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宁化:无人机“飞播”显身手

2022
06/28
07:51
宁化县融媒体中心

6月24日,宁化县烟后水稻直播示范推广现场会在城郊镇旧墩村举办,通过现场演示,生动直观地向农户展示新型农机实地作业成效。宁化县农业相关部门人员,各乡镇农机合作社、种粮大户等到场观摩学习。



推广会现场,搭载着水稻种子的无人机,在合作社技术人员的操作下缓缓起飞,伴随着螺旋桨的嗡鸣声,无人机匀速穿梭于田间有序播种。


“这是无人机飞播模式,可以设定航线将稻种播撒到田里,播种3.5亩田约3分钟,大大提升了播种效率,也节约了人工成本。”宁化县森飞农业机械服务专业合作社李飞华说,无人机飞播减少了育秧和移栽等环节,是一种轻简化低成本的水稻种植技术。



李飞华介绍,与传统的水稻耕种方式相比,无人机水稻飞播只需调试好各项参数,将水稻种子倒进洒播箱,便可实现田间精准均匀播种。无人机还具有不受地形限制、作业范围大、性能稳定等特点,烟后水稻精量直播,可缩短水稻生育期,对实现水稻生产的专业化、规模化有着重要意义。


 “传统的育秧移栽机插成本约180元每亩,科技化无人机飞播成本约35元每亩。同时,飞播每亩用种量也能节约0.5斤左右。”李飞华还现场算了一笔经济账。


今年入汛以来,周期长,降水多,无人机飞播等科技兴农“黑科技”,在降低农民种地成本,提高种植效率的同时,缩短了生育周期,为不耽误农时、有序推进播种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宁化县是国家、省商品粮生产基地,水稻主产区之一。全县耕地面积达42万亩,常年水稻种植面积达32.1万亩,年产稻谷13.9万吨。


为加快水稻生产全程全面机械化发展,提升农业机械化水平,近年来,宁化县积极开展新机具新技术示范推广,在政策上加大扶持力度,重点补助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薄弱环节的机具。在技术上加快无人机精量直播技术的推广,通过示范推广有效解决机械化播种短板的难题。下一步,宁化县将进一步推广无人机飞播等科技兴农“黑科技”,以现代化科技助力乡村振兴,帮助村民增产增收。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作者:刘博文 巫松林 通讯员 王承良 范胜】 【责任编辑:张惠川】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