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宁化:为年轻干部架起成长“快车道”

2022
05/27
07:50
福建日报

“这边可以规划为烧烤区、亲水平台,那边可以让游客野餐和露营。”近日,在三明市宁化县济村乡新田村冰臼景点里,鸟叫虫鸣、空气清新,村党支部书记巫胜群正和村两委讨论村庄旅游规划。


作为2021年村“两委”换届选举新当选的90后村支部书记,巫胜群成长迅速且小有成绩:新田村通过“党建+旅游”成功打造出冰臼“网红”景点,目前累计接待县内外游客1.2万余人次,创造“家门口”就业岗位30多个,村集体收入增加2万余元。


看着村子越来越“火”,巫胜群很欣慰,“我能有这么快的成长,离不开导师的传帮带”。他口中的“导师”,是有着38年农村工作经验的老支书巫朝富。巫胜群大学毕业后回乡创业,经营着一家小公司,自从担任村书记后,面对纷繁复杂的农村工作,他心里没谱,特别是发展新田村旅游事业,感觉无从下手。


巫朝富作为巫胜群的帮带导师,通过面对面讲、手把手教、实打实带等方式进行指导,巫胜群快速进入“书记角色“。此外,无论是招商引资、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还是宣传政策、调解纠纷、社会治理等日常工作,他越发游刃有余。


在宁化,以导师传帮带助力“小白”成长为“头雁”的受益者不只巫胜群一人。“经常跟着师傅到油茶地学习,我也快成为半个油茶‘专家’了。”石壁镇溪背畲族村副主任张国伟表示,自2021年换届后,镇农技站站长、副高级农艺师曹桂福对他的“传帮带”让他受益匪浅。今年,在曹桂福的指导下,张国伟提出村里以“党组织+产业”的发展模式,带动周边村扩大油茶种植规模900余亩。


去年,宁化县启动“百名导师扶百村”活动,通过个人自荐、群众推荐、组织举荐的方式,宁化从乡村振兴指导员、乡镇“老支书”、乡镇农技员等中选聘327名导师。导师以“一带一”“一带多”“跨村带”等方式,与新当选村“两委”干部及薄弱村党组织书记结成帮带师徒对子368对,逐步提升乡村产业、技术、人才发展水平。


“启动‘导师帮带制’以来,新任基层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汲取导师的丰富经验,快速成长为乡村振兴的‘头雁’。”宁化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宁化还将举办“师徒携手竞技”擂台比武活动,通过“理论+实操”方式检验导师帮带成效,促进“导师帮带制”在党建提升、项目建设、乡村振兴等方面持续发力。


记者 徐文锦 雷露微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作者:徐文锦 雷露微】 【责任编辑:张惠川】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