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宁化淮土:“一村一品”赋能乡村振兴

2022
05/17
07:50
宁化县融媒体中心

眼下正值白莲的种植季节。近日,在宁化县淮土镇仕边村莲田里,莲农们正抓紧农时播种白莲。


“去年种植了10亩白莲,一亩可采收580余斤湿莲子,收入达4万余元。”仕边村莲农徐雪伙今年把白莲的种植面积扩大到15亩,盼望今年能有个好收成。



近年来,仕边村以种植白莲产业为抓手,走特色产业发展之路,通过“党支部+农户”生产经营模式,有效解决了莲农种植、管理、销售等各环节的技术问题,持续促进农民增收。目前,仕边村白莲种植面积350余亩,预计总产值可达140余万元。


仕边村的白莲种植是淮土镇凤凰山红色联村“一村一品”特色农业发展的生动缩影。近年来,淮土镇整合凤山村、赤岭村、梨树村、大王村、五星村、仕边村、隘门村7个村资源优势,通过“跨村联建”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按“串点连线成片”思路打造红色圈——凤凰山红色联村。


联村下辖7个村土壤均为紫页岩土,海拔、光照、降水等条件相似,油茶是村里的主导产业。为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产业联兴、共建共享”,梨树村联合联村企业,以油茶产业为依托,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组建起油茶产业党支部。



一个个“跨村联建”结出的新产业、新项目硕果涌现,乡村发展如火如荼。除了发展共同产业油茶,各村还结合自身特色发展特色产业形成“一村一品”新格局,如凤山村“红军可乐”、赤岭村中草药、大王村地瓜粉、五星村腐竹、仕边村白莲等。


下一步,淮土镇将进一步整合资源,深化跨村联建,用心打造“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延伸产业链,实现农业“接二连三”融合发展,以产业发展促增收,不断提高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助力乡村振兴。


记者 张煌鹏 杨晟 通讯员 钟雨婷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作者:张煌鹏 杨晟 通讯员 钟雨婷】 【责任编辑:张惠川】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