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三提三效”见行动】小西瓜“甜”了村民致富心

2022
04/25
07:52
宁化县融媒体中心

4月21日,在宁化县淮土镇禾坑村蔬菜基地的西瓜大棚里,一株株西瓜苗郁郁葱葱、长势喜人。基地负责人廖勇金正带领村民为西瓜苗施肥“补钙”。



“现在是西瓜生长的关键时期,坐瓜前后对叶片喷施含钙的叶面肥,可以提高西瓜的品质,同时还要控制好温度和湿度,预防病虫害……”谈及西瓜种植,廖勇金打开了话匣子。


去年3月,禾坑村引进大棚西瓜种植项目。廖勇金第一个带头响应,引进优质麒麟瓜品种,投资近20万,搭建起蔬菜大棚……



眼见一排排大棚初具规模,但西瓜种植却并不一帆风顺。因为缺乏种植经验和技术,授粉、打枝、施肥这些关键环节廖勇金都栽过跟头。


“去年没有做防尘网,人工授粉技术也不达标,导致授粉成活率不到一半。”廖勇金说,为了种好西瓜,他多次外出学习,请教专家,逐渐摸索出了种植心得。


此外,县农技站通过下派农技员为西瓜种植把好“肥料关”。村里还外请了一名专业合作社的技术员,全程为西瓜成长保驾护航。



“今年是个丰收年,第一季种了麒麟瓜30余亩,预计5月底可采摘上市。”廖勇金说,今年共打算种3季西瓜,平均1季产量在15万斤左右,按照订单回收价2元1斤计算,年产值能达到90多万元。


西瓜栽种、管理和采摘,需要大量的人工,这为周边20多名村民和脱贫户提供了长期就业机会,务工村民人均年收入2万多元。“在这干活离家近,不耽误干农活,一天还能挣80元,很适合我们年龄比较大的人。”村民李大哥说。


近年来,禾坑村通过党建引领成立合作社,采用“党支部+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打造特色生态种养殖基地。“目前村里共种植西瓜50多亩。接下来,禾坑村将立足实际,适时扩大种植规模、增加种植品种,逐步探索由西瓜种植向蔬菜种植的多元化发展方向,打造‘一村一品’特色产业。”禾坑村党支部书记廖米华说。


记者 刘博文 张煌鹏 通讯员 钟雨婷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作者:刘博文 张煌鹏 通讯员 钟雨婷】 【责任编辑:张惠川】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