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宁化:好山好水出好茶

2022
04/11
07:55
三明日报

3月28日,宁化县城郊镇巫高村友定生态茶园内,120多名茶农背着竹篓,分散在连绵起伏的高山上采摘春茶,雾气中弥漫着淡淡的茶香。友定生态茶园面积1000多亩,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年产安吉白茶1万多公斤,产品远销上海、浙江等沿海地区,深受消费者青睐。



垦荒种茶,高山云雾出好茶


常言道,自古香茗出深山,好山好水出好茶。巫高村海拔836米,属典型的高山村。友定茶园毗临巫高村,多为陡峭山峰,山高路险,原是杂草丛生的荒山。2013年以来,巫高村利用高山优势,垦荒种茶1000多亩。


远远望去,云雾缭绕间,一垄垄茶树犹如蜿蜒的碧浪,形成层层叠叠的“茶梯”,若隐或现,或整齐划一,或错落有致,充分展示出生态、绿色的茶山神韵。高山茶不仅增加了村财收入,也让周边农户走上了致富路。



茶的品质与高山上的空气、温度、光照、土壤等自然环境有关。友定生态茶园海拔高,湿度和雾珠比平地多,阳光充足,茶树营养物质积累和茶芽萌发很快,生产的安吉白茶含有丰富的氨基酸,品质极好。


“茶园不施化肥、农药,统一施有机肥,采取生态除虫,确保茶叶的品质。鲜叶采回后还要进行挑选。”友定生态茶园负责人李友定坦言,茶园管理、茶叶采摘及加工都很严格,确保所产白茶色、香、味、形俱佳。


宁化县是闽江、赣江、汀江“三江”源头,森林覆盖率达75.06%,现有生态茶园约4万亩。清明前后,宁化每年约有3万亩春茶进入采摘和初制行列,其中白茶近2000亩,越来越多云雾缭绕的高山地带被开发出来,种好茶,产好茶。


茶园套种,茶园建设生态化


宁化县中沙乡客家畲寨生态茶园建于2011年,面积220亩,主要生产红茶,年产茶叶2万多公斤。近年来,茶园通过套种油茶、柑橘、桂花树、黄花菜等作物,减少水土流失,提高茶叶质量,增加经济收入。连日来,客家畲寨生态茶园内,漫山遍野的茶树吐露新芽,青翠欲滴。“现在正是清明茶采摘的关键时期,我们雇请当地村民采茶、除草,防疫、生产两不误。”客家畲寨生态茶园负责人刘水才说。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宁化县推进生态茶园建设,积极推广茶园套种技术。福建一笔峰茶业有限公司在生态茶园套种花生、百喜草、爬地兰等植物。湖村镇洪光生态茶园面积近1000亩,套种樱花树1万多棵。石壁镇老鹰山茶业专业合作社在500多亩茶园套种杨梅叶蚊母树(俗称“酸茶树”)5000多棵。福建源尚都农业科技公司在300多亩茶园套种枇杷树上千棵。中沙乡鹤翔春茶园、光能生态农业公司茶园套种桂花树、金银花、黄花菜……



多年来,福建一笔峰茶业有限公司在茶园顶部、周围种植防护林,在茶园干道、支道种植行道树,在茶园空闲地种植绿化树杉木、香樟等乔木型树木,在梯壁种草或留草,建设茶园排、蓄水系统,有效控制茶园水土流失,让茶山“山顶戴帽、山腰结带、山脚穿鞋”。


“茶园套种经济作物,可涵养水分,减少杂草,夏秋可遮挡强日光,冬天可提高茶树的抗寒能力,落叶腐烂后还能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宁化县农业农村局经作站退休干部张跃行介绍,套种经济作物,让茶园更生态,既有经济效益,又有观赏价值。


茶旅融合,茶园生态引客来


绿色茶乡景色迷人,逐渐成为游客的打卡点。泉上镇延祥孔坑茶在明正德年间就被列为“贡品”,至今保存着半野生茶树,2009年被列入福建省茶树优异种质资源保护区域,建立核心保护区204亩,每年吸引大量游客前往探秘、观赏。


中沙乡是著名的茶果之乡,现有生态茶园1.3万亩,其中鹤翔春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开发有机茶园1000亩,配套建设5万只蛋鸡养殖场和标准化茶叶加工厂。依托生态茶园,乡里连续举办五届茶文化节,打造中沙商贸文化旅游名片。中沙中心学校立足当地茶乡特色,为学生讲解茶文化知识,带领学生走进茶园上课,进一步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



以茶为媒,茶旅融合。每年2月,湖村镇洪光生态茶园万余株樱花盛开,红粉相间,美不胜收,吸引大量游客前往品茶赏花。福建源尚都农业科技公司现有茶园500多亩,负责人陈华东在茶厂推广机械化制茶的同时,也推出手工炒茶工艺,手工制作毛尖茶,供游客现场观摩体验。


宁化岩石寨生态茶业有限公司成立于1990年,其生态茶园地处水茜镇岩石寨脚下。260多亩茶园“螺丝转顶”般地一直延伸到山顶,成为一道亮丽风景线。2016年以来,茶园大力实施高效标准茶园项目建设,积极修建步道,推广太阳能灭虫灯、黄色诱虫粘虫板等进行生态诱虫,实行生态茶园管理模式。2021年,借助浦梅铁路通车的机遇,水茜镇积极打造原生态的茶园景区,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观光游玩。


近年来,宁化采用“林、路、水、保、景”的综合治理模式,结合红色文化、生态资源及人文景观,积极开发茶园旅游休闲功能,进一步推动乡村经济的发展。“依托生态优势,加大社会资本投入,将茶产业、茶文化、茶旅游结合起来,让生态茶园真正成为农民增收、乡村振兴的大产业。”宁化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坦言,将生态茶园与当地的精品旅游景点结合起来,便于形成一轴多点的茶旅发展格局,助力当地经济发展。


记者 赖全平 通讯员 张银珠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作者:赖全平 通讯员 张银珠】 【责任编辑:张惠川】

热门新闻